全部

聚焦青岛“双百千”行动⑤: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2-26 07:51:12

新兴产业: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聚焦青岛“双百千”行动系列报道之五

诞生于创新时代,新兴产业以其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顺应动能转换趋势的特性,正在成长为推动青岛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青岛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再次强调,创新是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青岛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的“杀手锏”。

新兴产业代表着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对于青岛的新兴产业来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壮大新兴产业,关键在于培育创新的土壤。“双百千”行动就是要让这片土壤肥沃起来。创新引领下的青岛,将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实施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计划,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到2021年,巩固提升基础电子元器件及器材制造、电信、高效节能、仪器仪表制造4个百亿级行业,新培育医药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软件开发、大数据云计算服务5个百亿级行业。

在这一轮产业布局中,“一业一策”计划剖分缕析24个新兴产业的细分行业,涵盖信息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智能制造经济、创意经济等兼具前景和潜力的方向。青岛将通过构建产业综合创新体系,以不断壮大的新兴产业,点燃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信息经济:创新,补齐产业短板

万物互联的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着产业变革。

具体到青岛,在硬件领域,海信研发的宽带网络接入网光模块产品规模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国内占有率达50%以上;海尔无线物联芯片、东软载波和鼎信通讯的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均在行业内占有一定市场。

详读“一业一策”计划对集成电路、光电子与新型显示、微电子与传感器、高端电子与物联网等硬件产业的剖析,“存在突出短板”“基础非常薄弱”这样的字眼不断出现,一个勇于“揭短”的青岛跃然于文件的条目之上。这座城市的决策层清醒地意识到,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产业基础薄弱,“缺芯少面”,将会不断拉大青岛与国内先行地区的差距,严重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甚至削弱青岛在家电、汽车、机械等装备产业累积的优势。

只有不断直面问题、超越自我,才能踩准时代和产业发展的节拍。“双百千”行动提出,青岛要突破发展信息经济,积极引进先进适用集成电路、高端封装测试、新型显示等生产线,突破传感器关键核心技术。下一步,青岛将面向智能家电、物联网、卫星应用、信息通信设备、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应用领域,一手抓招商,一手抓培育,引进和培育骨干企业,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明确技术发展方向,升级行业管理方式,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形成适应青岛产业发展、具有青岛特色的产业生态链并向价值链高端拓展。

作为国家首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坐拥海尔、海信、特来电、酷特智能、浪潮青岛科技、青岛慧与、鼎信通讯、中科曙光、IBM创新中心等的青岛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集聚,然而,缺少“独角兽”企业也是青岛面临的问题。下一步,青岛将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突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信息安全、区块链等前沿智能化软件核心技术,大力发展面向新型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的基础软件平台,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产业化、服务水平智慧化,加快建设“数都”“云海”“链湾”的建设步伐。

绿色经济:创新,驱动持续发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发展目标的绿色经济在其中将成为重要支撑。

在先进环保与高效节能领域,青岛拥有15所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1个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5个重点实验室,1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国家专利2300余项;废气、废水监测和治理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德固特公司被列入清华大学实验基地,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台超高温列管换热器,填补了国际高温换热空白,两项产品被评为国内首台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达能环保与西安交大合作项目及产品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产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青岛拥有整车生产企业4家,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3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快跟进。其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国家首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准入,也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

放大现有产业优势,“双百千”行动提出突破发展绿色经济,推广节能环保设备和绿色工艺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达到4家。

在节能环保与应急设备产业,青岛将引导企业梳理各行业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和服务,加严标准倒逼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推动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研发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与电机制造领域,青岛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窗口期,在现有产品转型的同时,引进大项目,大力发展各类新能源汽车整车,集聚引进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动力电池及电池新材料、智能网联技术装备等关键配套,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能级。

生物经济:创新,培育产业集群

以海洋经济见长的青岛,在生物医药领域也具备相当的基础。

在海洋创新药物、酶制剂、生物医用材料等产业带动下,青岛拥有黄海制药、华仁药业、正大海尔、易邦生物、杰华生物、华大基因等具备行业竞争力的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微生态药物产业化基地;“海洋寡糖研发制备技术与开发”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宇明生物“人工组织工程眼角膜”项目已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创新医疗器械认可;海尔特种电器、澳柯玛股份医用冷藏设备在全国医疗器械行业中处于前三位。

“双百千”行动提出,突破发展生物经济,培育壮大医药制造产业,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到2021年,争取5至8个国家独家I类新药落地。

下一步,加快生物技术药、化学创新药、基因工程药等引进原研新药落地上市将成为促进青岛医药制造业发展的总方向。为此,青岛将加大海洋生物技术的开发力度和投入力度,选择一些立项科学、技术垄断、市场潜力大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加大医用耗材产业集群扶持力度,增强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占有率;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的海洋生物、体外诊断、医用耗材、健康检测、家用医疗器械企业和科研机构进驻;培育有竞争潜力、有向中高端冲击潜力的中小企业。

智能制造经济:创新,提升产业能级

智能制造的变革将创造巨大市场空间,驱动已具备丰厚底蕴的青岛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

青岛智能制造产业当前的发展可圈可点。在仪器仪表制造业,特锐德是中国最大的户外箱式电力产品系统集成商、箱变研发生产企业;海克斯康是全球最大三坐标测量仪器制造商;鼎信通讯在电力载波行业市场占有率达53%,稳居行业全国第一;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能够自主研发离子色谱高效分离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在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青岛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目前在建的有青岛空客H135直升机和中俄直升机总装项目;依托高新区北斗产业园及中国科学院北斗导航青岛研发中心、青岛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青岛有数十家研发制造航天器元器件及北斗导航应用装备的芯片和终端产品的北斗卫星应用企业,在机器人领域,青岛拥有科捷、宝佳、诺力达、速霸、海德马克、创想机器人、斯图加特等一批重点企业。

“双百千”行动意在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量质齐升,要求突破发展智能制造经济,大力发展仪器仪表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推进通用飞机制造项目,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以需求驱动创新,青岛智能制造将不断巩固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持续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构筑人才发展的高地。在航空航天设备领域,青岛将抓住新机场临空经济区、通航产业园建设机遇,加快引进通用飞机组装、维修以及直升机、无人机、飞机发动机、北斗导航芯片和终端产品等项目,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针对仪器仪表、智能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青岛将施行“全产业链招商”,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需求,加速推动先期引进项目落地,引进更多高端项目和研发机构,引入和培育一批从事前沿科技研究、有助于产业层次提升的领军人才,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

创意经济:创新,打造文化高地

以创意作为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元素,创意经济正在释放巨大的活力。

加冕中国首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网络城市“电影之都”的桂冠,青岛迎来创新经济发展新机遇。乘此东风,“双百千”行动提出,突破发展创意经济,争取设立影视文化保税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打造文化创新高地,青岛将依托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集聚影视文化产业资源,加快“东方影都”等龙头项目建设,拓展影视产业链,吸引全球影视企业及重点影视项目入驻,引进高端影视人才,打造全球一流影视产业基地,借助重大国际性节会,提升青岛知名度和美誉度,催生百亿级的影视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融合,引导文创产业与制造业、旅游、大健康、时尚消费等产业融合,把“文化+”植入更多领域,鼓励创意设计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提升产品文化内涵与附加值。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双百千”行动布局下,以引领式、颠覆性创新为主要动力的新兴产业,将持续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成为驱动青岛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