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民这样评价口袋公园 遗忘的角落悄悄绽放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6 14:55:12

齐鲁网12月26日讯 城市之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被遗忘的角落,他们大多数在景区旁边、居民区内、或者城市道路旁边。现如今,青岛城管部门通过专业的设计与改造,把这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长期以来被忽略、被遗弃的微小空间转变成适合公众日常活动的口袋公园,采用“一侧一景”的建设模式在每一处口袋公园配备一座公厕,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又有效激发了社区活力,改善了城市环境。如今在青岛,这样的公园正在越来越多的角落里悄悄绽放。

在青岛市南区澳门路与香洲路交汇处,一处迷你的小型公园成为了青岛市民游客休闲小憩的新地方——鹅卵石的林间小路、木质桌椅石凳、白兰、女贞、海棠、红枫、各种等各种植物把这处口袋公园点缀的古香古色成为了五四广场的又一道独特风景。青岛市民徐敏说“我感觉青岛作为一个对方开放的城市在旅游这一块就应该这样,让别人看到一些细小的细节。”

这处公园两百平方米左右,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在公园的南侧还配备了一处高大上的公共厕所。厕所中不但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带有母婴护理台、“爱心”轮椅,还有多功能间提供免费WIFI、直饮水、手机加油站等便民设施,为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提供方便,青岛市民李超。“就是挺方便的,比如走在这里手机没有电了,到这个房间充电都可以。”

据了解,这处公园的前身为五四广场旁边的一处公共厕所,今年青岛市南区城管经过专业的设计与改造,把厕所升级把周边装饰,打造成了一处口袋公园。青岛市南区城管局高级工程师周爱清介绍说:“我们结合这次口袋公园的改造,我们把周边的绿化和树木进行了重新的提升改造,重点把公园改造成为游客和行人能进去把公园凸出来,做了鹅卵石路径的铺装还有休闲座椅的安装以及苗木的提升。”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目前青岛市南区建有12处,周爱清介绍,青岛市南区的口袋公园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了公厕+公园建设模式,利用有限空间拓展公共服务首次尝试在景区公厕配置男女侧位1:2.5的比例来缓解女性如厕难的问题。“我们已经把口袋公园纳入市办实事工程,2018年将建设20处这样的公园,大致分部在街边绿地、休闲广场,最大的实质性的作用就是体现在政府想让市民游客进到公园里面休闲娱乐,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只能看不能坐不能进来。”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