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万考生青岛冲刺考研 一带一路等出现在考题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24 12:38:12

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2万余名考生在青岛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今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达到了238万,比去年多出了37万。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报考人数增幅如此明显呢?记者采访了解到,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仍是考生增加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就业压力相对较大、职业发展需要也是不少考生选择考研的重要原因。

现场

考生提前半小时交卷出场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如期进行,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青岛大学考点看到,该考点一共设有博远楼和博知楼两个考试场地,在博远楼考点,门口停靠了一辆无线电监测车,距离教学楼也就5米,保卫人员和部分老师站在教学楼门口维持秩序。上午考试是从8点30分开始,一共3个小时,11点10分的时候,部分答完试卷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考生都认为本次考试的内容比较常见,没有很“奇怪”的题目。热点话题和国家时事政治都有涉及。“最后一道题考了‘一带一路’相关的一系列内容,还有量子卫星、共享单车等。”现场一名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他还说,其实平时多关注国家的重大事件、政策,考试的时候答题还是挺顺手的。

“十九大报告精神、红船精神、‘一带一路’都在考题里面出现了,平时复习的时候也都注意到了这些热点,考题难度不是很大,做起来还是比较容易。”在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参加考试的刘明浩说,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他就交卷走出了考场,之后陆续有考生提前交了考卷。“我提前了15分钟交卷,那个时候考场里已经有四五个人交卷了。”现场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数据

考研人数连续三年增长

记者了解到,2018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的201万增加37万人。统计数据显示,报名考生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上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上年增加19万人。从近10年,我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来看,其经历了一个增长、下降,又增长的过程。2009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4.6万人,2010年为140.6万人,2011年为151.1万人,2012年为165.6万人,2013年为176万人;2014年起考研人数开始下降为172万人,2015年为164.9万人;2016年考研人数开始增长为177万人,2017年为201万人,2018则增长为238万人,尤其是近两年来,我国考研人数增幅比较明显。

记者对照青岛考研报名点的情况发现,其同全国的情况类似,2015年为15710人,2016年17432人,2017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8432人,2018年报名人数则达到了20730人,比上一年增长了2308人,增长幅度也很大。

分析>>>

就业仍是考研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7年度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第一年,使得当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猛增,达到了201万人。今年考研人数增加37万人,跟两者并轨招生仍有很大关系。每年毕业生不断增长,往往很多人在追求同一个岗位,如何提升自己实力成了考生最大的困扰,考研正好成为这样一个解决方式。调查数据显示,35%的考生选择考研是由于就业太大,考研用来提升自身竞争力,还有30%的考生是为了学术研究而考研。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的高校本科毕业生将突破800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大学生已经非常普遍,考生如何在众多竞争者脱颖而出,考研成了大部分考生的选择,提升自身实力,将自己的起点拉高。

除此之外,各大高校新增专业较多,国家大力扶持人才来更好地发展我国经济。大部分高校招生人数逐渐增多,冷门专业招生门槛放低很多,研究生资助体系比较成熟,也是吸引考生考研的原因。

趋势

考研竞争度呈下降趋势

日前,《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出炉,统计显示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了3:1。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近59万人,比2007年增长63.6%。其中,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管理学次之,占比14%;第三是医学,占比12%。

2017年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轨招生第一年,考研报名人数达到201万人。但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非全日制学费昂贵等多重因素影响,多数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专业冷热分化严重,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招生计划超额完成,而工程类硕士招生出现较大空缺。从统计数据看,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提醒】

初试成绩明年2月中旬陆续公布

记者了解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一般会从明年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考生可通过网络、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查询初试成绩。自主划线院校会在明年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自主划线院校开始组织复试,考生要提前了解招生单位及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及安排,做好复试准备。之后教育部会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责任编辑: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