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拟定重点高企遴选标准 2021年目标百家以上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2-23 16:51:12

12月22日,市科技局提出青岛市重点高企的遴选标准建议,并确定将对重点高企予以重点支持。据介绍,市科技局已经启动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目标是到2021年,培育和扶持高成长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持续培育千帆计划企业超过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3500家,服务带动科技型小微企业总量突破15000家。

市科技局以2016年度新认定的565家高企为对象,重点对其成长性进行了分析,以此基础结合先进城市“瞪羚企业”标准,提出了青岛市“重点高企”的遴选标准建议,主要在收入起点和增长率两项指标上进行了“提标”:主营业务收入起点由1000万元调高至2000万元;增长率要求同时满足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两项指标。

据介绍,在2016年度新认定的565家高企中,符合注册成立三年及以上且符合上述“提标”条件的共有60家。其中,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的,前三年年均销售收入增长率达到1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的企业有7家,平均研发投入强度4%。这7家企业当中有5家的收入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均达到10%。

据分析,“重点高企”都具备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和区域集中度较高的发展特征。60家“重点高企”的平均成立年限较短,为11.08年,但成长速度快,能够凭借各自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如2012年成立的青岛诺诚化学品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240%、利润复合增长率190%。“重点高企”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6.7%,并且创新投入力度保持加速增长态势。全市70%的“重点高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和电子信息领域;75%以上的“重点高企”集中在国民经济行业中的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70%以上的“重点高企”分布在崂山区、城阳区和西海岸新区,行业优势和区域特色明显。

但是,我市的高企创新模式较为单一,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组织创新方面,缺乏推动业态创新的革命性企业。

目前,“百千万”工程相关政策起草工作已完成,我市将通过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支持孵化器加大海外高技术项目引进、推动科技成果“双本地”转化等措施扶持“重点高企”。对“重点高企”重点加大增信授信支持力度,拟按贷款额度的2%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贴息补助。(记者 王娉)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