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整改老旧住宅小区 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20 09:04:12

20171220072823621

昨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青岛市2016年至2020年拟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约18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其中,2017年全市计划整治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4万户。截至目前已完成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现场

新粉刷的墙面焕然一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澳门路的弘信海滨新村小区探访时看到,小区的6栋居民楼已经完成了外墙节能保暖改造,新粉刷的墙面焕然一新。小区内载着建筑材料的大货车和铺装车正在平整好的路面上铺沥青。记者跟随小区居民李清梅来到她家,今年64岁的李清梅讲述,弘信海滨新村小区共有住宅楼6栋,居民270余户,建成于1997年,当时是周围数一数二的“高档”小区,但20年过去了,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再加上铺设供水、供热和燃气管道,导致小区道路损坏严重,坑洼不平。房屋的墙皮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出现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渗水现象。

“最典型的就是供热问题,往年我们家白天温度刚刚达到18摄氏度,晚上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腿上还要盖毯子。”李清梅说。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南区投资约550万元对弘信海滨新村的道路进行了铺装,施工从12月5日开始,预计今天就能够完工。不仅如此,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小区6栋住宅楼进行了外墙节能保暖改造。李清梅说,外墙节能保暖改造完成后,室温上升了3摄氏度。小区路面重新铺装后,老人孩子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被绊倒了。

亮点

节能保暖工程深受欢迎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是指通过统一加装外保温层等措施,提高建筑保温性能,降低建筑能耗需求,能够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和空气环境质量,同步优化美化城市形象,以其良好的综合效益深受市民欢迎,被称为“节能保暖工程”。

2015年我市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按“先干后奖”模式,鼓励供热单位、节能服务公司等社会资本先行投资节能改造,改造完成并达到标准要求后,政府逐年予以资金奖励。市场化政策实施以来,在提速增效、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到2016年我市完成节能改造约580万平方米,获得了住建部、省住建厅的一致好评。

今年,市城乡建设委协同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及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政府共同推动节能保暖工程。截至12月10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共落实改造项目约370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339万平方米,提前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2015年到2017年,我市可完成节能改造950万平方米,改善约11万户居民室内居住环境,室内温度冬季提高3-5℃,夏季降低2-3℃,冬暖夏凉效果明显;提升约3200栋老旧建筑品质,从根本上解决墙体霉变及破损等问题,建筑外观焕然一新;降低采暖能耗40%左右,每年可节省燃煤约4.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8万吨。

保温板阻燃能力杠杠滴

记者在弘信海滨新村小区施工现场看到,住宅楼加装外墙保温层时使用的是一种白色的保温板,有居民担心,这种看起来很容易被点燃的材料是否能达到防火阻燃的要求。施工人员现场为居民做了一次试验,用打火机去点燃白色的保温板,发现保温板遇火后迅速融化,但并没有燃烧。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节能保暖工程遵循《山东省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技术导则 (试行)》(JD14-011-2008)等规范标准进行设计、施工,保温材料防火等级、防护层厚度、水平防火隔离带等应符合相关安全规定。我市外墙保温板采用可发性聚苯乙烯板时,厚度不低于6厘米,高于我省5厘米的标准,同时防火等级要求达到B1级以上,高于国家B2级的要求。建筑每层楼之间都设置了不小于30厘米宽的防火隔离带。

申请改造需要三个条件

很多小区和社区都想申请保温改造,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加装保温呢?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表示,我市鼓励各区政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动我市节能保暖工程加快实施。其中,门窗(居民自有)改造费用由居民承担;超出财政奖励范围的资金,由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实施前公示收费标准并取得全体业主确认。

按规定申请节能改造的项目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节能改造对象为可安全使用且未列入拆迁计划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已落实资金;楼栋原有或结合改造换窗后节能门窗达标率占三分之二以上。

项目实施单位首先取得项目所属业委会(居委会)授权委托,代表业主向当地街道办事处提交改造申请,经项目所在区市节能保暖工程管理部门书面受理后,与项目所属业委会(居委会)签订合同。节能保暖工程项目在开工、竣工验收前,项目实施单位应到项目所在区(市)办理规划、消防审批手续。竣工验收时,项目实施单位应邀请委托单位及业主代表参加。项目监理、评估单位由项目所在区 (市)节能保暖工程管理部门依规确定,并委托其承担项目质量安全监管、评估等相关职责。

按规定,我市节能保暖工程实行属地管理,具体实施时间由当地区(市)政府明确。市内三区居民可向当地区政府咨询相关事宜。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电话:88729206;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电话:81631023;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电话:87639166。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