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最美家乡人刘传海自述救援绝技 最多一次营救25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2017-12-18 11:15:12

齐鲁网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马秀明)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叫“最美家乡人”,作为2017年的最美家乡人之一刘传海是青岛崂山区返岭社区的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大山里的应急救援志愿者。白天他在社区工作室当村医,下班后,他与队友们一起寻找迷失在大山里的驴友。三年来,刘传海已经在崂山救出109人名迷路或受伤的驴友,获得救援楷模等多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171218095216.jpg

下午4点多,在青岛市崂山区的返岭社区卫生室,今年41岁的刘传海正在给前来就医的乡亲们看病。刘传海说,再过一个小时他就要下班了,但是每天下班回家他都要保持手机畅通。“每次回家都要看看手机,因为驴友们上山需要救助的时候都是天黑了回不去了才打电话。”

记者了解到,每一个救援团队都需要一两名具有就医资格的队员,作为青岛市救生协会慈善救援队的副队长,每一次的大型救援行动都不会少了他的身影。刘传海说,“有时候会遇到一些被困人员骨折的,不管谁是第一梯队的人,上去后他们都不会动病号和受伤者,只要有我在,我上去先处理。”

微信图片_20171218095233.jpg

回忆上次的救援也就是3天之前,是一位进山散步的市民傍晚来临时在大山里迷路,当时用他最后的一格电打完了求救电话。在接到电话之后,他们便开始了救援行动。“当时已经很晚了,我们隔着两个大的山头,打完电话我们就看不到他了,天也黑了隔着又远,大声喊话根本没用。不错他还很聪明自动关机之后他又重新启动,打开手机向我们打开救援的灯光,我们把它找到了。”

刘传海说,之所以参加这个救援队除了自己是医生之外,更多的是自己脑子有张活地图,可以帮助队员更快的找到求救人员,减少意外发生。“在这生活了40年,有些山头自己都能走糊涂了,更不用说是别人。山地救援不是说谁有热心谁就能救的,这个需要技术。定位定不准的话上去一千个人也没用,这是一门技术,一般人学不去。”

就在前不久他和队友们一次救援救助了25名游客,创造了救援队成立以来救援人数之最。三年来大多数的救援行动都是傍晚接到电话,等救援结束就要到凌晨12点之后。但每次救援之后,心里就感觉到特别的舒服。“有时候衣服也都刮破了,连鞋子都掉了,回家的时候都会挨老婆骂,但她也是嘴上说说,我知道他是支持我的。有一些被我救回生命的人非要送我东西,但我一次都没要,做人要不忘初心!其实干这个事心里充实、踏实,每次救援之后我说队员放开音响,的确,那个时候感觉真好。”

医者仁心,刘传海白天在社区卫生室治病救人,晚上变身大山里的救援队员为被困人员赴汤蹈火。近年来,刘传海获得救援先进个人、救援楷模、突出贡献等多项荣誉,2017年刘传海又被评为青岛“最美家乡人”。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