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村河中游整治效果显著 李沧多了条绿色景观长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16 09:09:12

原标题:李沧中心商圈多了条绿色景观长廊

作为城市中的一条重要泄洪河道,李村河的整治一直牵动着众人的心,经过连续整治,上游惊艳了青岛市民,而中游改造目前效果展现,李沧区中心商圈多了一条绿色景观长廊。目前,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效果有口皆碑。

中游整治效果有口皆碑

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西起君峰路东至青银高速,全长约3公里,方案采取两端大水面蓄水,中段内部蓄水的方式,将李村河中游整治为中心城区景观河道,整治内容包括截污、防洪、景观绿化、桥梁等工程。该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于2016年底完成,其黑臭水体治理思路及取得的成绩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四部门全国黑臭水体整治考核工作中得到肯定,一年多来,迎接国家、省、市、区各有关部门领导等约300余人参观视察50余次,受到一致好评。

截污治水还河水清澈

李村河中游位于李村中心商圈,周边商铺、住宅众多,污染源复杂,因此,李村河结合现状情况,将点源分为周边截污干管不完善、污水无处排放的污染源,雨污混流的污染源,商铺污水管道私搭乱接的污染源等几类。李村河在污染点源治理措施方面不仅延续以往在河道治理上完善市政管网、保障周边污水有出处的截污干管和区域支管建设模式,还采取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污染源头治理,从根本上保障河道水体无污染物进入。截至目前,李村河中游3公里截污干管全部实施完成,83处污染源全部源头治理完成,实现3公里水岸线蓄水16万立方。

李村河为李沧区主要泄洪河道之一,长期以来,由于李村河底“天天市”占用泄洪通道经营,防洪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等问题突出,被省市列入重大安全隐患。“天天市”经营设施简陋破旧,乱搭乱建,卫生脏乱差,成为李村中心商圈视角污染顽疾和提档升级的难点,与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极不协调,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李沧区确立了对李村河底经营业户实施整体搬迁,腾出河道实施改造,彻底解决李村河中游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整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本次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在符合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及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基于“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延续李村河上、下游新型生态河道的设计定位,因地制宜,以“水波再兴、水印绿廊、水韵雅市”为主题,通过新建九级调蓄池作为水生态净化系统和过滤器,整合雨洪利用系统、生物栖息地系统、大集文化系统和健康绿道系统,构成一个综合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基础设施,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力求通过河流生态恢复、两岸雨污治理、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提高等方面,实现生态效益、市民公众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岸生态环境,还市民以健康和充满活力的李村河。改造完成后的李村河中游,创造了从无水到3公里水岸线,从10%的水面积换得70%的滨水效果。

截至目前,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已于2017年8月份完成全线蓄水,目前正在进行收尾整修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宋新华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