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解决人才住房困难:到2020年将建15000套人才公寓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

2017-12-08 11:11:12

12月7日下午,市住房保障中心王有才副主任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住房保障工作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据介绍,我市已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6.3万套,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2017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了货币补贴保障力度,将住房保障方式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重,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发放租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6000套(户)。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住房保障7052套(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17.5%。此外,住建部正在北京市、上海市试点共有产权工作。青岛也正在调研有关城市经验做法,积极研究相关政策。

到2020年,青岛将建设15000套人才公寓

据王有才副主任介绍,近年来,为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青岛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及高层次人才住房建设工作,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均可申请租赁或购买人才公寓。目前,长沙路人才公寓正在办理前期的施工手续,尚未开工建设。

2017年,我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目标为新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目前实际已开工建设项目17个、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市北区昌化路项目、崂山区地铁上盖配建人才公寓项目、城阳区磊欣河畔阳光项目等。具体房源信息可向本人缴纳社会保险所在区(市)人才公寓建设部门咨询。

青岛暂未确定2018年度人才公寓建设任务。下步将重点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协调做好在建项目分配工作,确保至2020年顺利完成15000套人才公寓供应计划。

保障性住房按照建筑质量标准 坚持配建制度

青岛市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均按照国家有关的建筑质量标准,经规划、建设、消防等多部门综合验收后竣工交付,均应配备水、电、气、暖等设施。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配建制度,不仅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还适应和满足了被保障家庭就近居住、就业、就医、就学、出行需要,降低了生活成本,使不同收入阶层可以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促进了社会稳定。对于个别项目目前存在的配套不完善问题,我市将协调相关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完善,为保障家庭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

市南|市北|李沧区保障住房新进展

目前,市南区东平路保障房项目中原经济适用住房楼座,是由青岛市市南区城市建设局为济南铁路局代建的铁路单身公寓楼座,用来解决困难职工住房问题,未列入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市北区正在对辖区内已达到配租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进行梳理,计划于12月下旬启动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工作。

金水龙泽苑小区实景图

有网友提问,金水龙泽苑小区的配套问题,王副主任表示,该小区的规划只有西侧的大门,北侧门是消防通道;地下车库是开发商在租售,物业正积极协调开发商尽快启用地下车库;李沧物业办已要求双星物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服务并将现场督察双星物业的履约情况。

李沧区唐山路37号御景山庄项目系青岛玉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峰公司)开发建设。前期因玉峰公司无资金继续开发建设该项目,现由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接手后续工作,目前该项目尚未取得规划验收合格证,暂不具备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条件。如果对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不满意,可以向所在地的区市物业办反映,整改后还不能让业主满意,可以召开业主大会更换物业企业。

关于经适房和限价房的上市交易等问题

有网友提问,经济适用房已购买超过5年,需要向政府补缴哪些钱?王副主任解释说,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自办理房屋权属登记之日起5年后上市交易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

关于申请限价房问题,王副主任表示,申请登记的限价房若无贷款,夫妻双方携身份证、结婚证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加名手续;申请登记的限价房若有贷款,需在贷款银行出具书面同意材料的情况下,夫妻双方携身份证、结婚证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加名手续。

按照规定,我市限价商品住房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限价商品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记者 朱雅青)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