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哈工大青岛校区即将开工 建成后可容纳2万名学生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08 11:11:12

去年12月,市政府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共建哈工大青岛校区协议。日前记者了解到,哈工大青岛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出炉,并已获西海岸新区批准,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并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哈工大青岛校区选址于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大学园内,校区规划面积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2万名学生。校园规划设计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并结合校区地势、地理位置,以三沙路为轴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自西向东形成“山—校园—海”的景观生态带。东区临海以湖面水体为主,与滨海地带紧密相连,沿滨海路建筑环抱海滩,形成临海的开阔滨海景观通廊——功能定位为科研区;西侧以山林景观为主,与西侧大珠山山体相融合——功能定位为教学区;校园内规划“动、静”搭配、“学、宿”对应,既自成一体,又方便联系。保留基地原有东西向沟壑,并改造为跌级式的水系景观。同时,借助东西向水体,设计成一条雨洪海绵走廊,两侧布置地埋式雨水收集池、雨水花园,实现控制洪涝、生态集雨,提高蓄洪能力,改善水质和生态体系。

校园规划设计注重哈军工的文脉传承,以东西向中轴线与南北向次轴线为骨架,规划出具有哈军工代表意义的五大核心建筑,沿用了院落式布局、大屋顶、轴线对称、大体量建筑,体现厚实、淳朴、典雅、庄严的特色。

按照“百年校园、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教”的思路,青岛校区2019年达到办学条件,于2021年初步完成校区一期基本建设,软硬件达到建立国际联合学院、培养高年级本科生、初步招收本科生的办学和生活条件,在校生规模力争达到10000人。

一期工程规划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基础教学组团、基础科研组团、专职科研组团、学生生活组团、教工生活组团和综合服务组团,由青岛市政府为校区建设和运行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设计招标。

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特色鲜明。在学科设置方面,青岛校区将重点建设与船舶与海洋、舰船动力、海洋信息、核科学与技术四个一流学科群相关的高技术船舶、海洋运载器技术、海洋工程技术、水下作业技术、浅海探测与通信大科学工程、智能船舶与数值海洋、船舶动力技术、舰船减振降噪技术、绿色制造与海洋新能源技术、海洋信息与通信、海洋运载器导航与控制、海战场信息对抗、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学等学科方向以及相关专业。

青岛校区设置6个学院,1个中心,12个一级学科 (博士点和硕士点),10余个本科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海洋信息学院、海洋科学学院与海洋材料学院和基础教学中心将落户青岛校区。

哈工大青岛校区还将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与法国、德国顶尖高校及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除此之外,校区建设创新平台、仪器设备等将依法依规面向社会开放,实施共享共用,实现校际之间资源的集约利用,推进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