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隐藏在八大关的四座小楼浓缩百年记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8 09:37:12

齐鲁网12月8日讯 2017年12月7日,“新动能 新成就——全媒体采访活动青岛行”走进青岛市南区。这是一场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关于“新业态、新模式”的探寻之旅。 近年来,经过在旧址上重新规划修缮后,八大关公主楼、蝴蝶楼、花石楼、西班牙风情馆四座风格迥异的小楼相继开放,这对带动八大关旅游经济发展、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历史名楼,走进那些美丽的故事中。

公主楼

据了解,青岛八大关有二百多座不同式样的西式别墅,其中比较出名的要属丹麦“公主楼”了。关于公主楼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据说在1929年,有一位丹麦王国的王子乘坐豪华客轮来青岛游览观光。当他来到湛山海滨时,深为八大关美丽的海滨风光所吸引,遂托人在八大关海滨购置土地,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建造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丹麦公主。虽然丹麦公主最终没有来过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仍不胫而走,广为传播。

公主楼是一栋极具北欧风格的西式小楼,周身为天蓝色,屋顶为红色大坡度教堂塔楼式屋檐,楼的周围种满了茂密的落叶松,别致的院墙将之独立开来,卓尔不群。沿着砖铺的小径,跨过花园式的庭院进入楼内,宛如走进了安徒生童话中的王宫,这就是“公主楼”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院子游览完,可以上楼参观。小楼总共三层,站在二层的阳台上,迎着清凉的海风,可以领略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心旷神怡。室内干净清新,摆设虽然简单,但是生活气息十分足。仿佛,真的就有一位美丽的公主生活在这里。

蝴蝶楼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1935年由中国电影的先驱洪深编剧、张石川导演、胡蝶主演的电影《劫后桃花》把一座颇具“文艺范儿”的别墅作为主要的取景地。人们以片中女主角、中国一代影后胡蝶的名字为它命名——蝴蝶楼。

粉色的墙面,白色的立柱,砖红的屋顶,花岗岩的基座,各种外部特征让它极具识别度。2016年,这座82年前建成的旧日别墅重新回到公众视野,展示青岛百年电影记忆。

《劫后桃花》,胡蝶的一部电影。青岛八大关,一部厚重永恒的古典建筑史。就这样,在蝴蝶的自由飞舞中,一座城与一个民国女子相遇了,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一的八大关景区增添又一道亮丽风景,成为青岛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西班牙风情馆

如果说人们在公主楼和蝴蝶楼所钟爱的,是异国公主与国产影人的芳华与传奇,西班牙风情馆传递的则是最文艺的西班牙故事。

与公主楼一街之隔的西班牙风情馆建筑,是一座二层砖木结构的田园别墅。院内最具代表性的雕塑是动感十足的斗牛铜雕;院墙上则是由西班牙文化元素的红酒、奔牛和吉他共同构成的砂岩壁画浮雕。在1200平方米的院落中,一座小型的舞台,是游客鉴赏地道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艺术的窗口。

花石楼

花石楼位于青岛八大关南端,是一栋外形漂亮的欧洲古堡式建筑,它有着哥特式的建筑特色,吸引着许多游客来此拍照留影。

花石楼始建于1930年,它由5层楼高的主楼和一栋4层楼高的多角形建筑构成,由于整幢楼都是用大理石砌成,因此而得名。

踏进花石楼,楼内的房间精致紧凑,据了解,花石楼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每个房间之间都是串联的,即通过任何一个房间都可以到达另外一个房间。除此之外,花石楼的主楼楼梯也特点鲜明,螺旋的楼梯直至顶层。楼梯相对较窄,却古风十足。

从小楼的窗户朝外望去,你可以尽览一旁的第二海水浴场以及远处海景,十分惬意,你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花石楼的前世今生演变,以及八大关建筑群的历史珍贵记忆和展示。

[责任编辑:崔维莉、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