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来三年青岛企业这样技术改造(指南+解读)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06 14:56:12

日前,《青岛市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指南(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指南》)正式出台,旨在推进我市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强供给、扩需求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工业有效投资。

《行动指南》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目标到2019年年底,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5%,设备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0%,重点企业技术装备普遍得到升级改造,智能制造水平取得显著提高,品牌质量优势持续扩大,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发展战略,以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目标,聚焦存量工业优化调整,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强投资引导、突出项目支撑、完善政策配套、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打造“技术改造+互联网+创新+生产性服务+资本”融合发展推进模式,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技术改造,促进企业更新技术、优化工艺、改进装备、创新管理、升级产品、拓展服务,推动企业加快向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安全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记者 孙欣)

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青岛市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指南(2017-2019年)》解读

日前出台的《青岛市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提升行动指南(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指南》)明确了我市制造业技术改造下一步的实施方向和具体路径。通过技术改造,我市将加快向“蓝色、高端、新兴”和互联网工业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工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根据《行动指南》,我市企业技术改造有五大方面重点任务,包括促进装备升级、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强创新品牌质量建设、推广绿色安全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等。同时,我市将从八大方面保障企业技术改造的顺利推进。

推进装备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行动指南》提出,要促进装备升级。鼓励家电电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在劳动强度大、重复性高、工作环境差、危险程度高、加工精度要求高的环节开展“机器换人”,实现“机器红利”接替“人口红利”。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行业标杆采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先进大型成套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3D 打印)装备等高端装备进行升级改造。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产品和服务配套、关键和共性技术合作等进行协同改造及创新,提升产业链联动发展和资源整合能力,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与智能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智能化改造方面,以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发展互联网工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家电电子、汽车机车、船舶海洋工程、机械装备、服装等离散制造领域,重点推进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在石化化工、食品饮料、钢铁、医药、纺织等流程制造领域,重点推进系统集成优化等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应用改造,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合理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通过“技术改造+互联网”,支持企业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协同研发、众包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制造、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数据驱动、动态感知消费需求并配置要素资源的新型产业组织方式。

加强技术创新 发展新型产业形态

《行动指南》指出,要加强创新品牌质量建设。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积极推进工业强基行动,发展品牌经济,实施“三品”行动,推广“优质制造”和“精品制造”,增加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

在推广绿色安全制造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积极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鼓励企业改造升级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步伐。

在发展服务型制造方面,引导制造业企业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延伸和提升价值链。支持重点企业建设云制造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双创平台”,推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专业化,鼓励发展服务外包。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加快培育壮大和引进一批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生产性服务业机构,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扶持和优惠政策提供强力支撑

《行动指南》指出,从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加强土地支持保障、优化项目审批服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完善工作推进体系等八方面保障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尤其在财政扶持、税收优惠、融资渠道及土地支持等方面,给予符合标准的企业一系列鼓励政策。

在财政扶持方面,实施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对达到一定标准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综合考虑设备投资额和新增财政贡献给予普惠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以及进行技术改造的小微企业,按项目投资情况,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在税收优惠方面,涉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税额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鼓励类项目进口先进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奖励免征所得税。

在融资渠道方面,完善推广政银企对接技术改造融资常态化模式,鼓励企业通过融资租赁以及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引入产业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方式开展技术改造。  在土地支持方面,保障重点技改项目用地,“零增地”技术改造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