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少年机器人等级测评在青岛开幕 472名考生参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1-26 10:50:11

比赛现场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于泓)11月25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在青岛再次开考。青岛考区共设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电子学校、青岛崂山区育才小学四个考点,全市472名考生参加。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一年共进行4次,本次评测为2017年最后一次,也是青岛市自8月26日首次开考以来举行的第二次评测活动。两次评测活动已经吸引了807名学生参与。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评测由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务管理、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颁发证书。评测设定一到六级,考试试题由中国电子学会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标准组统一命题或审定。

本次青岛考区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新增二级考试,通过一级考试的考生有资格报考。较一级考试中的简单机械原理及齿轮、传动链的考核,二级考试会涉及控制电源通断的电池盒及电机的使用。要求考生能够使用电池盒类型的遥控器控制电机运转,完成凸轮、滑杆、棘轮、曲柄、连杆等特殊结构模型制作,还要驱动电机完成指定的任务。

“让孩子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就是希望孩子提早认识科技,了解机器人发展趋势及基本原理,跟孩子学习的物理、数学学科也有相通之处,可以相互促进。也希望孩子能通过等级考试,取得认定证书,为参加以后的科技类自主招生积累资本。”一位考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市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并作为我市实施的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的机器人教育可以说是一种“竞赛教育”、“精英教育”。参加机器人竞赛,是学校实施机器人教育的一个重要出口,但受制于参赛名额的限制,能够参赛的学生都是优中选优出的拔尖人才,很多对机器人抱有极大兴趣的同学得不到施展机会。为了兼顾机器人教育的公平,市教育局引入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这个公正权威的第三方科学评价平台,可以让所有热爱机器人的孩子参与其中,让他们从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获得相应认证,极大的促进了学习机器人的自信心。作为“选拔性考试”的机器人竞赛和作为“通过性考试”的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将成为未来我市机器人教育发展的两条并行之路。”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评测青岛考区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道。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