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9月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

2017-11-26 09:46:11

导读:1—9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427.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海尔、海信分列2017中国软件企业百强第二、五名。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今年以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以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契机,着力培育软件名企、名品、名人、名园、名展“五名”,抓好行业运行监测、载体项目建设、招商引智等工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了新的突破和发展。

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加强企业运行监测,按季度组织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有关工作任务;完善全市软件企业直报网和青岛软件信息网,做好企业数据直报;完善全市百户重点涉软企业监测坐标体系,加强对全市及重点骨干软件企业的动态监测。1—9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427.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海尔、海信分列2017中国软件企业百强第二、五名。

产业载体建设不断加快。对全市软件产业重点园区项目定期调度,全力推进总投资584亿元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研发基地、歌尔声学研发总部等27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软件园建设累计竣工583.4万平方米。以东园西谷北城为载体,吸引500多家涉软企业入驻,推进旷视科技、中软国际解放号等一批知名企业及高端产业项目落地运营。

信息产业不断融合创新。围绕两化融合和智慧城市建设,着力选树一批软件企业和项目,开展示范推广,形成带动效应。森麒麟轮胎的轮胎智能工厂、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的商用车智能工厂被工信部评为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累计共有7个项目入选,数量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第一。抓好软件业与制造业主动对接,深挖青岛制造业信息化改造潜力,积极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征集90家企业200个工业软件产品,编制《青岛市工业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汇编手册》。

持续优化发展政策环境。按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任务分解,抓好推进落实。完成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资料复核工作,30家企业共享受优惠2.2亿元。梳理提出软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产业发展现状,制定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目标、举措、政策措施和招商方向。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提供政策支持。

展会带动效应不断展现。举办2017青岛国际软博会暨信息通信技术博览会,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吸引专业观众和市民4万人次,达成意向金额2.8亿元。举办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全面展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

青岛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按照名城创建办法,在市创建领导小组指导下,抓好创建各环节工作和“五名”培育,用好软件信息服务业专项资金,提升创新能力,打造标志性软件产品,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近日,部、省、市三方签订了《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青岛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