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 青岛市、胶州市入围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2017-11-24 19:26:11

11月23,民政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来自民政部、中国殡葬协会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以及首批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民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公布了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名单,青岛市、胶州市以及全国80个地区成为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实验区。会上,介绍殡仪馆管理和公墓管理信息系统试用版,以及殡葬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解读《殡仪馆建设标准》、《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3个标准。会议代表实地观摩了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王哥庄街道办事处新兴建的地宫式怀念堂,以及福海园公墓生态安葬情况。

此次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是推进殡葬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对青岛市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建立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2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有关事项的通知》(青政发〔2012〕18号),免除青岛市户籍居民和外来务工者等6类非青岛籍人群6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至2016年底共为全市居民免除殡葬费用约3.6亿元,实现了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在推动生态葬方面,青岛市于1991年10月31日开展了首次骨灰撒海活动,成为全国最早开展骨灰撒海的城市之一。27年来,青岛市已为11000多位逝者举行了海葬仪式,折合节约土地约200亩,很好的践行了节地、生态环保安葬理念。从2010年开始,由政府出资为参与海葬的家属支付费用,并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推动以福宁园、福海园为代表的公墓园林式建设,改变墓碑林立、青山白化的传统墓葬景象,将入土安葬、先人祭奠等仪式变得自然而宁静。2016年黄岛区政府专门划拨了100亩土地,建设了青岛市首家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葬法的示范基地。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促进殡葬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在各区(市)的主城区建设满足区域内未来20年需要的公益性怀念堂;在农村地区整合现有墓地建设满足农村居民需要的公益性墓地。二是实施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的奖补政策,推动生态葬深入开展。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供参与海葬的丧属寄托哀思,并为参与家属提供免费服务;建设2处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为逝者家属提供免费安葬服务,引导广大丧属更多地选择生态葬,未来三年青岛市生态安葬率争取达到30%。三是稳妥推进殡葬信息平台建设。按照“互联网+”的思路,积极推动殡葬工作信息化建设,引入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和相关殡葬信息化标准规范,构建殡葬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业务办理渠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体验,并努力实现民政部门与各类殡葬服务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互联共享。

[责任编辑:韩薇、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