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尚德胶州”的高分答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20 11:39:11

以县级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尚德胶州”的高分答卷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对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表彰,胶州市光荣上榜,并排在50个新获此称号的县级市(县)的首位。

作为本轮创建中青岛市唯一参与创建的区市,这是胶州的荣耀,也是青岛的骄傲。

历经艰辛创建,胶州湾北岸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获得的已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砥砺前行的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胶州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上榜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以‘尚德胶州’为品牌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升级,使胶州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城市,成为一个当地人自豪、外地人倾慕的城市。”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说。

“旁观者”主动变成“参与者”

“自打创城后,我每天弯腰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昨日上午,正在胶州市北京路擦洗垃圾箱的保洁员隋鲁生跟记者说,过去自己每天要弯腰多次从地上捡拾烟头和行人随手抛洒的垃圾,创城后,地上的垃圾明显减少,许多市民见到垃圾时,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群众积极广泛的参与,是胶州创城成功的主要因素。

“胶州高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备受鼓舞,也坚定了把‘公益1小时’志愿服务持续开展下去的决心。”胶州市机关干部耿大海告诉记者。耿大海说的“公益1小时”志愿服务行动是胶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项志愿服务营造了“零门槛”的公益环境,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参与者。胶州将82个部门单位与58条主次干道分段包干,采取“多对一”的方式,与55个社区结对,发动市民利用上班之前一小时在家门口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160多个志愿组织的10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同时带动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

“我们多年来持续推进的‘尚德胶州’建设,为创城的群众广泛参与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锦秀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胶州广泛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让“凡人善举”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全市811个行政村有751个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覆盖率达92.6%。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榜样,让高尚道德深入人心,让传统美德不断延续,带动了胶州70余万人次“榜上有名”。与此同时,胶州还常态化开展“我发现、我推荐最美胶州人”活动,并在窗口单位、医院、学校等行业开展“最美服务明星”“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教师”“美德少年”等主题评选活动。目前,“最美胶州人”已达730多人,先后有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各类典型总量位居山东省前列。

“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广泛实施,有力提升了城乡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主动从创城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马锦秀深有感触地说。

文明创建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做给谁看,也不是单纯为拿块牌子,而是为民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的过程。”马锦秀说,自2014年被确认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胶州确立了“创文明城市建美丽胶州”的主题,将惠民利民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追求,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容集中整治了,垃圾统一处理了,文体小广场建起来了,改厨改厕也完成了,去年还通上了天燃气,实现了集中供热。”李哥庄镇纪家庄村村民王兴迁跟记者说。

据了解,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下,胶州实现了卫生洁净村100%全覆盖,建成乡村文明家园达标村745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91.9%,同时,还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特色村16个。

“现在公交车开到村头,坐车很方便。”看见603路公交车到站,家住胶莱镇曹戈庄村的许秀美跟司机熟悉地打着招呼,拎着一袋瓜果蔬菜上了车。自打开通了城乡公交后,她每周都会给在城里生活的孩子送点蔬菜,顺便看看城区变化。

创城推动了胶州在青岛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胶州投资1.2亿元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4条,镇村公交线路9条,途径村庄798个。与许秀美一样的农村居民,最多只需花2元钱,就可从村庄直达胶州城区。

铺集镇黔陬村村民迟增聚,曾因急性冠脉综合征到黔陬中心卫生室就诊,之后转入铺集镇卫生院住院,经“博士门诊”专家会诊后,直接乘坐青医直通车转诊到青大附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术后第三天回卫生院康复治疗。

与三甲医院合作,在全省率先设置了基层卫生院“博士门诊”;搭建国内领先的“健康物联网”;全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免费服药;建立医护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创城推动下,胶州农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病有良医”。

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农村改厕120830户,在全省第一个完成全部农村改厕任务;快速构建起“1+10+9+X”城乡污水处理体系,获评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生态市验收,获评全省首批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市;全市矛盾纠纷在村居化解率达90%以上,“N+1+1”村居调解新模式在全国推广,“心防工程”确定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联系点;铺集镇仅用3年就在全镇69个村完成了白事改革,成为全省第一个白事改革全覆盖的乡镇……在创城工作的带动下,胶州创下了多项民生工作的“全国经验”“全省第一”,城乡居民由此也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下大力气巩固和提升创城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是胶州的一张重要名片,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和提升上下功夫,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以办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展示新时代文明城市的新风貌。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出胶州的力量。”17日,孙永红在代表胶州市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上午,胶州中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宋鲁杰又一次习惯性地“溜达”到了市中小区南区。这里曾有一处经常发生冒溢的古力井,此前在他多方联系下,终于疏通了。虽然疏通后到现在一直没有堵塞,可宋鲁杰的心里还总是惦记着。“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我得经常来转转,提醒商户排污时尽量把废渣单独处理,以免再发生冒溢。”宋鲁杰说,拿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得用实际行动去珍惜。

“这里的路面有坑了,得修补修补。”昨日上午,胶州市市政工程处养护公司经理臧家富在手里的小本本上仔细地记着,上面有胶州市区每条路的实际情况,那都是他一条一条“走出来”的“一手资料”。他每周都会把26位市区道路巡查人员召集起来,注意查摆和解决问题,确保养护出平畅通顺的道路。

“灭火器不是摆设,关乎居民人身安全,必须于明天中午前补上,并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昨日下午,胶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冷嘉冰带队深入村居查摆问题,发现居民楼道里的灭火器有缺失,当场约谈了居委会负责人,拟定了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

胶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振祥告诉记者,在接受完测评后的10月份,胶州市对各实地测评点位又开展了一轮实地督导,共下发督办单8期,督办问题211项,还明确了11月份文明主题月活动以“垃圾不落地胶州更美丽”为主题,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促进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创建结果出来后,巩固创建成果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也正在研究制定中。其中,那些在创城过程中建立的好机制将会继续深化和完善,而针对城市秩序容易出现反复、环境卫生死角等一些薄弱点,也将会持续发力,力争尽快彻底解决。

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配”之一,精神文明全面提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发力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成为这个“新科”全国文明城市的自觉和不懈努力的方向。(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岱 通讯员 刘 伟)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