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公布 青岛两项目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7-11-20 09:26:11

齐鲁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 王春令)记者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获悉,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公布,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青岛港集团矿石码头工程入选,至此,青岛市获该殊荣的工程项目已达9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1.jpg

据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的共同支持与指导下,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于1999年设立,原为每两年评选一届,自2003年改为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获奖工程20项左右,至今已完成十四届评选,先后有403项包括建筑、铁道、交通、水利等土木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代表性的工程建设项目获该奖项。

青岛地铁3号线

青岛市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首条地铁路线,也是山东省境内建成的第一条地下铁路。地铁3号线2009年6月开工建设试验段,2010年6月进入全线施工阶段,2015年12月16日北段通车运营,2016年12月18日全线开通运营,路线全长25.2公里,跨越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等三个市辖区,设车站22座,车辆段1座,控制中心1座。

作为本市首条开建线路,3号线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如基岩以高硬度花岗岩为主,地质突变、节理、断裂带较多,地质“上软下硬”;山地丘陵较多,道路狭窄、曲折、起伏较大;从西往东,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道繁多,需要下穿、旁穿的文保建筑较多等。为此,青岛地铁专门请来业内的著名专家牵头成立专业课题组,攻克爆破难题;针对各站点的情况制定施工办法,部分区域采用人工和机械结合的方式掘进;制定10余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健全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安全质量管理制度体系,最终将地铁3号线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董家口港矿石码头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青岛港集团矿石码头工程是此次上榜的唯一一个水运工程。该工程是世界最大的矿石接卸码头,也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30万吨级 (结构兼顾40万吨)矿石接卸码头。工程2009年开工建设,2013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运行。为早日建成董家口矿石码头工程,建设者夙兴夜寐,付出了辛劳和汗水。 2010年12月26日,青岛港仅用363天就建成了常规需要四到五年、世界最大的30万吨级(结构兼顾40万吨)矿石码头,2011年6月29日又仅用178天建成20万吨级矿石转水码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港史上的奇迹。

2015年7月4日,董家口港区迎来第一条40万吨大船“远卓海”轮首航,成为40万吨矿船入华的第一靠泊港、第一首选港。至今,港区已先后接卸40万吨巨轮77艘,占到了全国接卸总数的60%。董家口港区已成为“国际巨轮”的主港湾,为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晓爽、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