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简化流程 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低76%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10 19:31:11

昨天,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检验检疫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山东口岸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的最新进展。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今年11月1日起,质检总局依法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了优化。11月1日至8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对4300多批入境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模式,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植物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等。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

抽批比例下调程序优化

质检总局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统一设置相应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以下简称“抽批比例”)。以老百姓关注的消费品为例,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小家电、一次性卫生用品、玩具等下调至5%抽批查验,进口糖类、茶叶类、饮料类及调味品类产品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进口化妆品下调至最低10%抽批查验,进口肉类、乳制品、蜂产品等10大类产品下调至最低30%抽批查验。

根据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流程以及抽批比例测算,在报检人办理报检手续时,提供出境货物发货人或进境货物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承诺守法、承担质量安全责任,以及发现问题后主动召回措施后,约80%的出入境货物将不再实施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验检疫,直接实施审单放行,最多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流程。

入境货物开箱查验率降至22%

为贯彻落实好质检总局的相关部署,确保改革落地,改革成果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所享,让广大进出口企业无论是在通关时长上还是在通关费用上都有切实的获得感,山东检验检疫局提前谋划,11月1日,下调检验检疫比例在齐鲁大地全面实施,货物的通关效率,特别是实施审单放行的进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11月1日检验检疫程序优化以来,截止到11月8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对4300多批入境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模式,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植物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等。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

进口冰鲜水产品当天报检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8月,山东检验检疫局提出了建设“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三最口岸”工作目标,努力打造口岸通关链条最便捷的一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机制优化和模式创新,山东口岸检验检疫的通关效率已走在全国各大口岸前面。

对动植物产品,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对进境水果现场查验没有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即可放行,95%的水果自收到验货申请到放行可在1-2天内完成。对食品检验管理,探索实施“空检海放”等进口食品放行模式,积极推进进口肉类、水产品驻点查验;积极推进水产品国际中转业务,已在青岛和烟台口岸完成冷库对欧注册推荐工作,进口冰鲜水产品实现当天报检当天放行。 (记者 徐栋)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