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展会侧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1-10 18:43:11

“未来已来”,穿越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展会的主干道,位于入口核心地带的歌尔声学科技和处于会场最南端的青岛宇科软件,不约而同地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展馆的标语。产业的未来,科技的未来,甚至是人类生存方式的未来,在这里被展示,被放大,被延伸。

通过何种路径才能从技术层面突破现有羁绊?如何基于现实需求持续加速产品迭代?依托怎样的模式才能打造完整的VR内容产业?在这场聚集了国内外海量VR资源的盛会中,参展者用他们所携带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开启重度沉浸时代

游离于现实之外的沉浸感一直都是VR技术最具魅力之处,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伴随着终端设备的轻量化和功能升级,当前的VR体验已进入重度沉浸时代。

青岛本土企业黑晶科技在VR领域已有九年时间的探索,在展会现场,由其研发的一款VR娱乐一体化设备“V-BOT”吸引了络绎不绝前来排队体验的游客。戴好VR头显,系紧安全带,启动设备,体验者将通过360度转体、上下平移等获得逼真的太空漫游体验。“这款产品结合了工业级的机械臂,极大地扩展移动的自由度,同时细腻把控移动幅度,可以带给体验者完全浸没式的体验。”黑晶科技创始人徐强告诉记者,他希望这款仍处于实验室阶段的产品可以以此避免同质化竞争,在国内外市场中建立门槛。

延时低于18毫秒,实现自由空间定位……在歌尔声学科技的展台上,由其与高通合作研发的最新款头显设备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驻足。据歌尔声学科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于以往依托固定摄像头捕捉光源的定位方式,这款头显设备自带两个摄像头,通过系统优化和算法的改进,让使用者超越了固定区域的限制,真正实现了自由移动。

北京一骑当千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甚至把“战壕”“枪支”和“防弹背心”等装备带到了展会现场,“这些都是为了给VR游戏玩家带来真实的枪战体验,参与者甚至可以体会到被击中的感觉。”公司产品经理战滨吉说,“一骑当千”原是一家传统的游戏开发公司,从前年开始向VR领域跨界发展。

突破内容生产瓶颈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VR内容的匮乏是制约当前VR产品提升,甚至是产业整体发展的瓶颈之一。来自浙江的得图网是一个连接起内容生产者和需求方的VR内容供应平台,目前已聚集了约30万注册用户、50多万件作品。“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头显设备仍比较笨重,而且分辨率和刷新率有待提升,只有基于技术升级,不断改进产品体验,才能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反过来刺激VR内容的生产。”得图网华东区总监王飞期待,在VR领域能出现一款现象级的“爆款”产品,促成更多优质内容的诞生。

北京微想科技同样也是试图以“平台化”的模式解决VR内容不足的问题,由其搭建的“720yun”VR全景众创平台目前每天发布会员原创全景作品4千余幅,日均浏览超过300万人次。

在中国新闻出版VR应用主题展区,HTC Vive运营经理李盼虎向参会者展示了一款可“步入”的VR数字图书馆。他告诉记者,HTC Vive推出了一款“傻瓜式”的VR内容生产软件,使用者无需编程,可以用拖拽素材的简化方式,完成VR作品的制作。

“走进”由HTC Vive带来的VR数字图书馆,书中的美好场景不再只依靠想象,而是就在眼前。 刘栋 摄

“我们曾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联合推出了一项VR内容生产扶持计划,40多个VR团队参与其中。我们发现,目前VR内容生产者的变现能力还有待提升。”北京七维视觉科技的战略合作总监王佳星希望在政府层面能有更多扶持VR内容生产的优惠政策,同时更加注重VR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

消费级市场正在萌动

目前,国内VR企业的主攻方向仍是G端和B端客户(指政府和企业),VR消费级市场尚处于培育期。而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了多款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VR产品。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全景VR相机已经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他们带来了一款消费级的全景VR相机。将这个手指长短的设备与手机连接,就可以进行全景拍摄,并使用App自由剪辑全景视频。由厦门马克艾斯信息科技研发的一款“手机拓展全景镜头”则是基于光学原理赋予手机全景拍摄的功能。近两年,随着越来越多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全景相机的出现,拍摄设备逐渐由专业级向消费级发展,使“人人都是VR摄影师”成为可能。

今年6月,得图网开始进入VR婚礼拍摄领域,王飞告诉记者,通过对摄影师进行简单培训,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VR拍摄服务,“这种新型的婚礼拍摄形式目前的市场反馈不错,为婚恋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黑晶科技徐强介绍说,目前黑晶已开始布局面向C端(消费端)的VR教育产品,“我们预计,随着终端设备渗透率的提高,明年年底整个行业会迎来消费级市场的窗口期,价格和体验也会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点。”(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