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青岛举行 成立轮胎标准化联盟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2017-11-08 15:36:11

齐鲁网青岛11月8日讯(记者 辛鹏 孙杨)11月8日,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举行,该论坛由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本届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化工处副处长罗其明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界嘉宾共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微信图片_20171108144240.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指引下,“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正在成为石化行业“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以中石化、中石油、软控股份、万力轮胎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骨干企业积极开展“互联网+石化+石油+化工”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智能制造和后端服务进行延伸,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自觉将两化融合发展战略纳入企业管理提升、流程优化、绿色转型的全过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制造、安全环保、精细化管理的水平,石化行业传统生产、销售和物流模式正在稳步向高效、智能、绿色化方向转变。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表示,橡胶行业在推进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政府、行业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全面配合之下,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新标准、新模式不断涌现,诞生了像万力合肥工厂这样的轮胎智能工厂的雏形,像软控实施轮胎智能工厂“交钥匙”这样的商业模式,像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联盟这样的新型组织,相信在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橡胶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将与日俱增。

据了解,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国家部委、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企业等六位专家进行了关于智能制造的主题分享。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化工处副处长罗其明作了《中国石化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情况介绍》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化改造不仅对石化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在推进智能化的过程中,要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持续开展试点示范,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努力将石化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感知技术研究室主任宋继伟发表了《中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进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标准化是智能制造创新的驱动力,为智能制造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标准化是智能制造系统互联互通的必要条件,实现产品的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协同互动;同时智能制造对标准化提出新的要求,很多新的技术需要通过制定标准来完成;标准化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智能制造标准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一个制高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总工程师康锐作了《智能工厂系统可靠性研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系统可靠性以保障整体智能工厂的产能及综合效能为目标,在建设阶段,建立智能工厂配置仿真模型,优化业务需求与工厂配置;运行过程中,在系统故障的自监测、自诊断的基础上,结合智能工厂系统可靠性仿真模型,实现系统配置调度/重构的自组织策略,保障智能工厂的故障快速恢复能力。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究》。刘振宇认为,“智能制造”并非单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结合,而是要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作为载体和抓手,与设计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以此拓展智能制造的水平与深度。

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斌向大家介绍了软控近几年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他表示,软控可提供轮胎生产全生命周期90%的装备、所有车间的物流装备、MES系统以及节能环保解决方案,已成为制造“轮胎智慧工厂”的工厂。他认为,要想有效推进装备、软件、系统的模块化、标准化、可靠性、稳定性、智能制造,只有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工具和方法来实现。软控推进的智能制造是以“质量为先”和“创新驱动”为显著特征的,他从技术标准、模块化、可靠性、PHM、虚拟样机、产品安全、智能技术、智能产品、RFID技术、大数据、MES系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软控的实践情况。张斌认为,轮胎智能制造的高级模式将会是以大规模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新材料为标志的新制造模式。

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橡胶轮胎行业经理徐昊分享了《构建互联企业 实现智能制造》的主题内容。他讲道,罗克韦尔自动化倡导的“互联企业”以运营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为核心,旨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经济效益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橡胶行业深耕多年,可以为行业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主持了本次论坛,在结语中,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橡胶产业就是要打造成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需要政府、行业企业、高校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杨本敬、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