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互联网公交”开通两年 受益市民达300万人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1-03 21:16:11

由青岛公交首创的“互联网公交快车”自2015年9月开通至今已达两年。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目前,“互联网公交快车”线路总数已增至46条,贯穿城区南北、东西,形成公交快速运输网络,辐射居民集中居住地、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平均运行速度提升18.12%、运行时间节省12.55%,日均客运量达6400余人次,累计客运量300万余人次。有效缓解高峰公交出行问题,成为公交行业新兴的公交营运方式。 

公交智能调度

今后,公交快车将更多地覆盖在城阳区、高新区等区域,特别是早晚高峰时间客流较为集中的线路上,将适时地开通更多“公交快车”。

节省时间:受益乘客为公交快车点赞!

早晨7:25,家住南丰路的王女士悠闲地来到224路公交车南丰路车站的“公交快车”站牌下排队,在这里排队的已经有20多位乘客。

开通互联网公交快车.jpg

开通互联网公交快车

“公交快车定时发车,按点来就行,不用着急。”王女士说,她每天要乘224路公交车去市政府附近的公司上班,“以前没有公交快车的时候,路上往往要耽误很长时间,要是天气热的话下了车就跟刚刚运动完一样,根本没法正常工作。” 2015年9月份224路“互联网+公交快车”开始投入运行,她也算是首批尝鲜者。单位里的同事经常抱怨上班不好坐车,她便“炫耀”自己可以坐公交快车来上班。

“就像是单位的班车一样,又快、又舒服,同事们都很羡慕我。”王女士说。

公交快车:高峰出行实现大规模定制化

“公交快车是在原先线路的基础上,缩减公交站点,采用高峰时段定时、定点发车,通过大站运营方式,不仅缩短了运行时间,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乘客的乘车舒适度。”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开通的“公交快车”包含五种模式:

①直达式(A点直达B点)。

②间隔式(A点经停A2点直达B点)。

③跳跃式(A点到A1点到A2点到B点)。

④组合式:直达+逐停式(A点直达A3点…B点);逐停+直达式(A点…A1点直达B点);直达+逐停+直达(A点直达A1点…A3点直达B点)。逐停+直达+逐停(A点…A1点直达A3点…B点)。

⑤混合式:间隔式+跳跃式(A点直达A3点直达B点)。

公交快车既保留了常规公交的社会公益性以及低成本的特点,又具备了定制出行的快速、直达、定制、个性化等特征,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公交服务与乘客需求零距连接,为乘客提供经济快捷、标准管理、全新体验的公交运营服务,有效缓解高峰出行矛盾。

优化调整:快车时间挑整,客流增加

“公交快车自运行以来,我们始终进行不定时的客流调查,了解市民乘车需求,经过线路优化后,确实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市民好评。”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已经开通快车的线路,公交集团密切关注快车客流变化,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适时地对快车班次和运行时间进行调整,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比如:316路线刚开通快车客流不是很大,通过进一步调研,优化调整取消原来的上行栈桥车站,增加上行火车站车站,同时将发车时间延迟十分钟,乘车人数由原来三、四十人增加之七、八十人,客运量增加了100%,由原来高峰单程运行时间60分钟缩短至单程50分钟,运营效率达到最大化。

314路线自2015年9月17日开通,上下行分别停靠汽车东站、国信体育场南门、天福苑小区、市政府、湛山、台东八路、和兴路七个站点,该线路自开通公交快车以来,运行时间由原来单程70分钟缩短为60分钟,缩短了14%。对线路进行优化后,增加了动漫产业园站点,运行时间没有变化,客流增加了20%左右。市民刘女士家住天福苑小区,在动漫产业园上班,“天福苑小区是居住区,动漫产业园内上班的市民越来越多,314路现在增加了这个站点真是太方便了,节约了一半的时间,而且车上人也不多,真是又快又舒适。”

智能技术:开通公交快车的数据支撑

“公交快车”的开通促进信息技术与公交运能有效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应用为实施高峰时段公交快车运营提供了数据支持;公交快车的运营实践也推动着互联网技术的持续升级。

目前,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已覆盖所有公交线路,实现了车辆实时、高效管控;3D客流检测、IC卡系统等后台数据资料汇总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互联网出行调查、客流调查系统等平台已经日趋完善;T-I(ID智能调度+IC卡互联系统)核心技术,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快速的掌握、分析公交线路定向、定量、定点客流数据。

大数据运用贯穿公交快车运营全过程,进一步推动了公交服务的主动性和标准化。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曲秋平)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