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青岛开赛 航模齐聚“千帆竞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 辛鹏

2017-11-03 17:33:11

齐鲁网青岛11月3日讯(记者 马秀明 辛鹏)11月3日,2017年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暨青岛国际航海模型公开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开赛,这是该项国家级赛事第一次在青岛举办。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6支队伍、311名航海模型高手共聚中德生态园展开激烈竞逐,河洛埠湖上上演了迷你版的“千帆竞发”和“海战实景”的盛况。

IMG_2118.JPG

    上午9点半,开幕式结束后,水上航模航行比赛在四川队“海上两栖攻击登陆演习”轰鸣的马达声中拉开帷幕。黄蜂级两栖攻击舰901号等4艘舰艇和仿真舰载直升机两架组成的表演编队,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两栖攻击编队到达攻击目标附近后,反潜直升机起飞搜索到了附近水域的敌潜艇,攻击编队发射深水炸弹成功将其击沉……精彩的航模演习令观众目不暇接。随后,各参赛队伍陆续登场,选手们根据风力操控着帆船模型航向和行驶速度,一艘艘帆船模型如“千帆竞发”般航行在河洛埠湖湖面上。与此同时,其他场地的第一轮比赛也开始展开激烈竞逐。

IMG_2122.JPG

此次锦标赛不仅有精彩的水上航行比赛,在室内展示场地中德生态园蓝馆进行的室内仿真模型比赛也是异常激烈,全国航海模型高手们制作的各种精良的外观船模正在进行静态展示。本赛区共分为8个竞赛区,每个竞赛区展示不同级别的航海模型。

IMG_2123.JPG

此次锦标赛竞赛项目分为个人、团体项目和集体项目。共设外观仿真模型、仿真航行模型、耐久模型、动力艇模型、遥控帆船模型等五个大类近30个小项。IMG_2125.JPG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航海模型是具有科技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其科技性让航模在比赛中看点纷呈。F2,F4仿真航行模型竞赛区,现场裁判长介绍说:“仿真航行项目是仿照真实舰船制作,可遥控航行的仿真模型,仿真航行模型竞赛既要对仿真度、制造难度、工艺水平等外观进行评分,又要按照规定航线航行对遥控操纵质量进行评分,这样才能选出更加出色的模型。”IMG_2119.JPG

航海模型的展出,拉近了普通人群与航海模型运动的距离。为了进一步普及航海模型运动,比赛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安排了部分中小学校的师生参观比赛,近距离观赏全国航模高手之间的精彩对决。同时,现场裁判长会为同学们解答关于航海模型制作和航行等方面知识,提高他们对航海模型运动的认识。对航模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在比赛期间到现场领略航海模型运动的独特魅力。IMG_2126.JPG

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王萌介绍,航海模型运动是集科技性、竞技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体育竞赛项目,此项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爱好者群体。今年航海模型更是被列入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的正式比赛项目,航海模型项目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舞台。中国的航海模运动在国际上常年保持着较高水平,截至2017年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已获得200多个世界冠军头衔。此次青岛举办的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对于山东及青岛地区航海模型运动的发展将产生显著带动作用。

据了解,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为国家级体育赛事,属科技体育范畴,每年举办一次。近年来,该项赛事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此次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主办,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中德合作交流协会承办。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动航海模型运动,每年都举办省、市青少年航海模型、航空模型等模型竞赛。青岛西海岸新区2014年承办了第十五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总决赛。前不久,青岛中德生态园刚刚承办了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航海模型竞赛暨2017年“我爱祖国海疆”山东省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此次国家级航模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航海模型运动在青岛乃至山东省的群众基础,推动航模运动向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