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 院士们给出一批"金点子"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1-03 17:00:11

院士,是学术界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国家最引以为傲的智力宝库和创新风向标。

一座城市拥有院士的多少,决定了这座城市的高度。他们站在浪潮之巅,以昭示和引领的姿态前瞻世界、定义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肩负着时代重任,青岛的院士们正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把青岛建设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勇于担当、一往无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

省科协主席、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启升

从基础研究出发关注极地海洋科学

微信图片_20171103161227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唐启升表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最强大、最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十九大报告中有50多次强调创新,把科技创新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唐启升说,对于青岛来说,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走在前列”目标,需要科技创新来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需要科技创新来推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唐启升认为,青岛的海洋科技在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带领下,强调基础研究,“我做过863计划专家委员会的委员,也做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深知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有些科技项目发展到最后,会因缺乏基础研究支撑而进行不下去。从科学规律而言,基础研究是科学链条上至关重要的一节,是我们走向世界前沿的重大突破点。”

目前,唐启升团队正在从基础研究的角度关注极地海洋科学。“我们建设海洋强国,需要高度关注‘海岸带—专属经济区—深远海—极地海洋’链条,极地海洋生态系统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国家重大战略利益。”唐启升告诉记者,科技工作者的节奏要与十九大所提出的“两个一百年”时间节点步调一致,明年工程院将启动《中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的第三期研究,许多青岛科学家也将参与其中。“海洋强国建设至少涉及六个专业领域,包括海洋探测、海洋运载、海洋能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态环境、陆海联动。青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大有可为。”

中科院院士、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

期待海洋科技从“跟跑”到全面“领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对此感触颇深,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句话让他感触很深,他对记者说:“我今年已经81岁了,经历过我们国家落后、受人欺负的历史时期,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现在不仅站起来了、还要强起来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点赞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我国在探月、探海、高铁等领域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我有信心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迎来新的盛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胡敦欣说,党的十九大规划的宏伟蓝图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怎样奔着这个目标砥砺奋进值得每个人认真思考。

“我们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是关键。特别是在海洋领域,国家对海洋科技越来越重视,投入不断增加,海洋科研队伍日益壮大,在某些方面我国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而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由点及面,实现全面领跑。”据胡敦欣介绍,我国自2010年开始发起“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有8个国家19个单位参加,这是我国发起的第一个海洋领域国际合作计划,发源地就在青岛。他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有创新思维,不要盲目跟从别人,要有更多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要在“领跑”的领域扩大领先优势,在“并跑”的领域寻求突破点形成领先优势,在“跟跑”领域创造新的比较优势。

胡敦欣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就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他认为科普是为未来创新打基础,在青岛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能忽视科普的生存土壤。

中国工程院院士、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

培育千亿级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各行各业在肩负着各自使命和责任的同时,更应有所作为,以最快的速度,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

“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重视前沿基础理论、高新技术和工程化研究,注重科技成果转化,瞄准行业发展,发扬‘创新为民’的使命担当,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力争实现产业质量与效益的双提升。”管华诗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加根据行业要求和市场需求,结合本学科领域研究前沿的新成果,在多学科交叉下进行技术集成、嫁接和再创新,着力形成行业发展急需的核心关键技术体系。

此外,报告中还发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提出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战略任务。作为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创始人,管华诗介绍,基于对海洋药物半个多世纪以来研究成果的积淀,2016年初,研究院创造性地提出了“青岛海洋生物医药聚集开发计划”,并纳入青岛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该计划作为一项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计划,提出仅一年时间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3个海洋创新药物正在进行系统的临床前研究,并有望于明年获得临床批件;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与山孚集团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款海洋膳食纤维功能食品上市,均标志着我市海洋生物医药科技迈出了产业化、商品化的扎实步伐。

“下一步,研究院要全面建立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针对海洋药物成药特点的药物研发技术体系和链条,构建多种海洋药物技术体系,围绕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打造创新能力,在创新中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据管华诗介绍,研究院未来力争产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新药原创成果,加速推进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凝心聚力,催生千亿级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

推动颠覆性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高效转化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30余年来,麦康森一直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的教学和研发工作。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及教育相关的内容,他尤为关注。“作为科技工作者,同时是教育工作者,我对颠覆性创新的研究、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行业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和突破、科技成果对接市场转化等方面尤其看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培养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麦康森对此深有同感,他认为,在教育过程中,不能给学生设条条框框,要鼓励学生问老师回答不了的问题。

此外,麦康森认为学科交叉,让不同知识在不同领域结合应用也十分必要:“在研究过程中,动物学与物理学,化学与水产学,甚至信息技术与水产学都可以融合使用,推动颠覆性创新。”在实现颠覆性创新的过程中,对行业前沿技术的探索仍是麦康森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之一。他表示,将在水产领域进一步探索前沿科技,改变行业现状。比如,如何用可持续发展的饲养原料取代现有昂贵的原料,以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将是他持续探索的内容。

此外,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麦康森的科研理念不谋而合:“水产是一个应用领域,研究成果必须‘接地气’。”以麦康森获得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无公害渔用饲料配制技术为例,该系列成果迄今已在全国60多家企业推广。

麦康森认为,成果来自市场,最终走向市场。因此,下一步的研究也要坚持从产业需要出发,与经济市场的需求和痛点结合展开。“科技工作者就要经常到企业走访,而不是在实验室闭门造车。”

麦康森认为,青岛率先发展,走在前列,应该发挥海洋科技、智能家居、家电等现有的本土产业优势,并进一步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发力。“作为国际化现代海滨城市,青岛应该提高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麦康森说,目前人才数量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大力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大对青岛未来的人才储备,为率先发展积蓄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