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11月2-3日在青岛平度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辛鹏

2017-11-02 18:21:11

金色深秋,相约平度。山东省家庭教育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于11月2日至3日在山东青岛平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妇联、青岛市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妇联、平度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领导、专家,台湾教育专家,山东省各地市、县(区、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全省各地中小学幼儿园等基层单位领导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代表,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参加活动。

832035482786486524.jpg

齐鲁网青岛11月2日讯(记者 马秀明,辛鹏)

本次论坛以“家校社共育未来”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平度一中,平度实验中学、实验幼儿园、新河镇灰埠小学、同和街道侯家站社区,同时设立四个分会场进行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102175030.jpg

TYVW4788.jpg

11月2日上午,四个分会场举行了现场观摩交流活动,观摩内容包括特色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父母学堂、主题报告等。

微信图片_20171102174731.jpg

    当天下午,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在青岛平度一中主会场正式幕式。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主持会议,现场首先播放了家校社共育平度宣传片。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总工会主席、青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平度市市委书记张杰分别致辞。平度市市长李虎成介绍家校社合作育人主要做法。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仲红波宣读山东省家庭教育示范基地遴选结果并颁奖;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做了《关于家庭教育的新思考》专家报告;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做《家校共育:战略  理论  组织  边界与实践》专家报告。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文军会做专家报告《家庭教育理念》;台湾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聘督学、前台北市立社子国民小学校长、台北市立大学兼职讲师廖金春做《家庭有爱,教育无碍》专家报告。论坛期间,不仅有各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也有各种教育经验的交流,《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平度宣言》也将正式宣读。


   活动背景及活动意义:

家庭是开启智慧、增强体质、培养品德、塑造个性、促进创新的摇篮。家庭教育贯穿人生命的全过程,是终身教育的第一站,是增进家人关系与家庭功能的教育活动,也是家庭成员提供的增进教育功能的学习活动,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提升家长的教养能力和家庭建设能力,提升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和自立能力,提升教师的沟通能力和指导能力,发挥家庭的教化功能,推动家庭和谐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2016年6月,山东省和广东省被教育部确定为仅有的2个全国省级层面的家庭教育实验区。一年多来,全省各级教育部门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家庭教育实验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探索建立符合山东实际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模式,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经费保障、督导评估、科学研究、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总结了丰富经验,促进了全省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

这次活动,既是对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的总结、回顾,又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体现。通过专家引领,进一步形成全省“家校社合育未来”的独特魅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王鹏、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