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打造十大工业功能区 2025年产值过万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0-26 01:30:10

青岛打造十大工业功能区 2025年产值过万亿

即墨龙泉汽车产业功能区一汽解放车间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任俊峰)10月25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发展处焦晨生处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我市十大工业功能区建设情况在线与市民互动交流。焦晨生表示,到2025年我市十大工业功能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80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10700亿元。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规划建设十大工业功能区,成为加快我市产业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十大工业功能区既涵盖我市具有传统优势的家电电子、汽车和石化等三大产业,又确定了当前和未来引领我市工业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航空、生物医药和军工等七大产业。

十大工业功能区具体包括:城阳棘洪滩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即墨龙泉汽车产业功能区、黄岛董家口高端装备产业功能区、平度新河生态化工产业功能区、平度南村电子家电产业功能区、莱西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黄岛古镇口军工产业功能区、高新区祥茂河智能制造产业功能区、胶州九龙航空产业功能区、即墨金口医药生物产业功能区。

其中,即墨龙泉汽车产业功能区,位于即墨城区东北部,烟青一级路两侧,南至青威路、西至烟青路、北至王新路、东至青龙高速,总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保证汽车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活配套、商业服务、生产服务等综合功能,建设成为以汽车产业为引领,经济繁荣、生活舒适、环境优美的新城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国际汽车城,沿黄流域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目前,功能区整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引进了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商用车基地、捷能汽轮机三大龙头项目等重点项目120个。一汽商用车基地、青岛汽车零部件、海隆机械、海通车桥等6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一汽-大众主机厂、富奥、富维、富晟、英利、长瑞等32个项目正在建设。

董家口经济区位于青岛市最南端,面向黄海,西临日照,北靠潍坊,自然岸线长90公里,近海海域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处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九大核心区之一,西海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区远期规划面积616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284平方公里,覆盖“两镇一区”(泊里镇、琅琊镇和琅琊台度假区),规划为港区、临港产业区和新港城三大板块。该区域的功能定位是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四大中心”,以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基地、粮油与冷链基地、木材加工贸易与家具生产基地“四大基地”。2017年2月《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获得了新区管委、区政府的批复,确定2020年前,重点布局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业、特钢及装备制造业、大宗货物加工业四大主导产业。

平度南村电子家电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包括南村镇全部区域、郭庄镇部分区域、兰底镇部分区域,东至大沽河,南至姜家埠,西至綦戈庄,北至原郭庄镇驻地。功能区的产业定位以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为龙头,以家电配套产业园、仓储物流产业园为依托,打造青岛市电子家电城、中国北方家电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预计到到2020年,累计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国内知名电子家电产业基地。

青岛打造十大工业功能区 2025年产值过万亿

城阳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结合创建世界“动车小镇”

城阳轨道交通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包括棘洪滩街道、上马街道行政区全域。功能区的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以整车制造、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有轨电车全产业链和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等为主导、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相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际轨道交通产业装备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中心、产业研发和创新中心、产业人才和教育中心、交通产业商务和大数据中心,打造集生产、研发、创新、教育、商务、服务及生活等宜业宜居、产城融合为一体的中国(青岛)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功能区开发建设顺利,结合创建世界“动车小镇”,发挥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和中车四方研究所等龙头企业优势,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突破绿色智能关键技术,大力研发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高速磁悬浮列车、城际快速动车组、城市地铁、低地板有轨电车等谱系化产品,集聚通信信号装备、运营监控装备等关键配套,拓展咨询设计支撑、检修维护保养等系统集成增值服务,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高铁及城轨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

焦晨生介绍说,我市十大工业功能区总体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面积536平方公里,争取到2020年,累计开发面积31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17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5300亿元,约占青岛市工业总产值的21%。到2025年,累计开发面积4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80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10700亿元,约占青岛市工业总产值的31%。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