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源头杜绝隐患 青岛市推《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张磊

2017-10-23 21:09:10

齐鲁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马秀明,张磊)10月23日下午,青岛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青岛市政府推出《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的编制背景以及《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的内容和特点进行解读。IMG_2030.JPG

一、《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的编制背景

近年来,伴随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城市常住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各类突发事件多发频发,青岛市委、市政府已经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纳入到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范畴,摆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5月份,青岛市应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提出:“要创新科普宣教方式,进一步提升科普宣教效果。”同时,现在社会各界开始对应急安全给予更多的关注,广大市民也逐步认识到了当危险将临时第一时间自救互救的重要性,自发地想要学习应急知识和自救技能。但是,目前社会上流传的应急安全知识大多出现在互联网,而网络上流传的许多应急安全知识不系统、碎片化,缺乏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为此,青岛市政府应急办研究推出了《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并将向社会免费发放。《指南》虽小但内容丰富,掌握了上面的知识可以在关键时刻救人性命、避灾免祸,这是我市创新实施家庭应急安全工程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一件为民务实的好事、实事。IMG_2031.JPG

        《指南》封面

二、《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的内容和特点

《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由青岛市政府应急办联合教育、公安、城市管理、卫生、安监、妇联、消防等多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耗时两个月研究编制完成,从“知风险、会防范、能应对、有准备”四个角度入手,系统梳理了日常生活中13个常见风险点、13处注意防范点、9个紧急应对手段和2项家庭预防准备须知,内容覆盖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吃、住、行”,总结来说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   针对性强

《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采用大数据分析法,通过大量筛选青岛市突发事件数据和案例,依据数据比对、生活常识及市民关注热点等参数,总结提炼了我市多发频发的家庭风险类别和隐患点,并提出具体的防范办法,可以说是为我市市民量身定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二)   系统性强

《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将各类应急安全知识进行了整合归纳,从四个方面对市民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风险点和应急知识进行了系统梳理:一是知风险,强调“不知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明确了居家五大风险、外出五大风险和特殊地点、时间、群体等风险;二是会防范,强调“最好的挽救就是预防”,内容涵盖居家安全、外出安全、特殊情况等13条重点风险防范内容;三是能应对,围绕技能知识传授,对如何报警、火灾处置、卫生急救等九大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四是有准备,围绕“安全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一理念,强调了制定家庭应急预案、准备家庭应急物资等措施的重要性。

(三)   专业性、权威性强

《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中提出的日常防范措施和紧急应对办法均是由救援急救专家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资深从业人员整理提出,并经过多部门和行业专家的多次会商研讨,共同修改编制完成,确保了《指南》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指南》内容标准规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如:《指南》在“能应对”部分,就言简意赅的传授了“烧烫伤急救”、“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救生法”等9种急救处置技能。IMG_2033.JPG

 《指南》全图

三、发放办法

《青岛市民应急安全要点指南》将面向青岛全市以正式出版物的形式公开发放发行,发放数量以各区、市辖区内常住居民户数为基准,原则上实现常住居民每户一册,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公共服务场所进行张贴。《指南》发放工作将由青岛各区、市政府牵头组织, 本月正式启动,首批先向市内四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发放近100万份,随后将陆续向其他区市推开,力争年内全部发放到位,使全市市民能够从中受益。为了保证将好事做实,青岛市政府应急办将在后期赴各区市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分发工作未能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及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张伟、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