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套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投入运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郭轶敏 吴琼珊

2017-10-18 21:11:10

日前‍,青岛首套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在青岛220千伏合肥路电缆隧道投入运行,成为24小时“电缆卫士”。这套由国网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调试的系统不但能精准检测设备、详细记录巡检数据,还替代人工实现了对隧道内设备、环境的全天候自主巡检,为高压电缆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鲁能智能公司电力机器人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斌介绍,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高防护能力和可靠性,可带动检测组件沿轨道实现水平、爬坡、绕弯运动,具备自动巡检、突发事件处理和远程监控功能;机器人本体搭载多种传感设备,通过轨道行走方式对隧道中电缆外观及其它辅助设备外观检查诊断,对隧道内的整体运行环境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将巡检数据自动保存到系统后台,生成检测分析报告,也可与现有在线监测系统有机地联动结合,使线路运维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掌握电缆隧道内部设备、环境状况,实现对电缆隧道高压电缆的全自主巡检。    

据了解,城市地下管线是指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近年来,为了节约城市用地和美化城市景观,管线集约化、隧道化已经成为城市“生命线”敷设的新趋势。

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系统的应用对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实现对隧道内电缆运行状态和环境的实时监测,同时可代替人工完成对电缆隧道内设备的常规巡检任务,降低运维人员作业风险,提高隧道巡检任务的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电力机器人行业的创领者,多年来,鲁能智能公司积极推进机器人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研发和应用,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电力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形成6大系列、20余种品类的“电力机器人家族”,产品种类丰富,覆盖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各环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1%。

[责任编辑:杨本敬、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