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南“六送”服务首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信网

作者:

2017-10-15 09:51:10

原标题市南区“六送”服务助力居家养老

记者从市南区获悉,为服务好占辖区户籍人口23.38%的12.9万名老年人,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为独居和困难老人每天送奶的居家养老服务,到目前已形成以“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送午餐”、“送健康”为内容的“六送”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累计8.8万余名老人受益。为此,区政府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企业或社会组织开展“六送”服务。

为避免独居老人因长时间无人探视在家发生意外,从2007年开始,市南区在全国首创“送奶”探视居家养老服务,为60岁以上独自居住和生活的老年人每天送一袋奶,送奶工有时还会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状况,并及时上报。 2008年增加了“送报”服务,2009年增加了“送爱心”服务,2010年增加了“送家政”和“送午餐”服务,2013年增加了免费体检 “送健康”服务,2014年增加了为困难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今年,市南区将为低保老人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贴,从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

目前,市南区城市“三无”老人、低保人员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贫困重度残疾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独老人,全部被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范围。其中,半失能和失能老人每月可享受45小时和6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社会散居“孤老”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0%实行分类施保,同时按身体状况给予送餐、送家政等基本生活照料。每年为60~79周岁本区户籍无体检单位的老年人免费体检一次,为8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150元的体检补贴,困难老人和高龄老人每月可领取50~5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

“六送”服务累计让8.8万余名老人受益,其中,共有5700余人享受送奶探视服务,有2万余名老人享受送报探视服务,有400余名老人享受送家政服务,1200余名老人享受无偿或低偿的午餐配送服务,3.3万名老人享受送健康服务,有20000余名老人享受送爱心服务。

市南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养老服务,开发建设了“六送”爱心服务系统,利用已有的人口信息库,将市南区内享受“六送”服务的老人的居住位置,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准确定位。同时,开发了配送人员轨迹监控、配送人员实时位置定位、是否配送准确及配送时间监管等功能模块,避免漏送、不送或者配送不及时等情况发生。同时,在原有结对帮扶的基础上,通过“电子保姆”、“微信朋友圈”、“QQ群”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和及时的帮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