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业部试点,今后青岛这个地方苹果都施有机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0-09 14:19:1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记者从平度市获悉,旧店镇种植苹果正在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今年7月份,平度市获批了农业部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市)。试点项目核心示范区设在旧店镇,其他苹果产区为辐射带动区。

据介绍,试点项目主要应用技术有3种模式,即采用“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有效利用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堆沤积造使用有机肥,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推广使用配方肥料,减少化肥用量;“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在水肥条件较好的果园,推进矮化密植,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量;“果园种植鼠茅草”技术模式,通过种植绿肥植物鼠茅草覆盖土壤表面,减少裸露,防止水土流失,培肥地力。

其中堆沤肥应用试验示范项目设在旧店镇核心示范区,主要利用养殖粪便、沼渣、秸秆(粉碎)、尾菜、落叶、废菌包等原料田间堆肥还田。每亩堆沤5立方,每立方使用菌种1公斤,密封腐熟。每立方堆沤肥国家补贴菌种12元,人工、机械、密封膜等150元。

据悉,通过堆沤肥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有机肥资源利用,搞好种养循环,推动畜禽污染、沼渣沼液、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肥料化利用,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促进产品品质提升;提升基础地力,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土壤质量;加快苹果绿色发展方式,实现节本、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旧店镇是苹果主产区,苹果种植面积3.7万亩,堆沤肥项目实施推广,可以加快推进果品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果品产业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给果农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

(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姜秀欣)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