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平城轨12月开建 青岛平度高铁有望2019年开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9-20 14:22:09

再过两三年,平度将通上地铁和高铁,这得益于潍莱高铁和青平城际轨道的规划和建设。 18日,平度市市长李虎成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随着潍莱高铁的启动建设,平度市有望2019年通上高铁,同时我市还将建设青岛到平度城际轨道交通,也就是纳入地铁中远期规划的14号线,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预计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

■潍莱高铁

2019年平度将通上高铁

目前,平度市现有铁路有大莱龙铁路和海青铁路。海青铁路通车后,2015年7月1日,青岛至平度开通了直达专列,从青岛火车站始发后,在经过蓝村、胶州后,历经1小时41分到达平度,结束了平度不通火车的历史,打通了平度至青岛旅客运输的新通道,为平度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增加了新的选择。

平度何时能通上高铁一直是市民期盼的事情。随着潍莱高铁的规划和建设,平度通高铁也将变为现实。

新建潍坊至莱西铁路客运专线位于胶东半岛腹地,自西向东横穿潍坊东北部、青岛市北部。正线线路长度122.63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线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寒亭区、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其中,潍坊北站为在建济青高铁新建车站改建,潍莱高铁在潍坊北站接轨与济南方向连通,莱西北站为青荣城际铁路既有车站改建,潍莱高铁在该站接轨与烟台方向连通。昌邑南站和平度北站为新建车站。潍莱高铁建成后,青荣城铁线路列车可直接从莱西北站经潍莱高铁通过潍坊北站进入济青高铁,不用再绕道青岛北站进入济青高铁。

李虎成在节目中透露,潍莱高铁的征地拆迁涉及到平度市东阁街道、李园街道的村庄搬迁。潍莱高铁计划2019年通车,届时从平度坐高铁可直达青岛、济南、潍坊、烟台等地。从平度乘高铁到潍坊只需约17分钟,到济南只需约50分钟,到青岛也不过四五十分钟,平度人的出行效率加快。

■青平城轨

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

李虎成在节目中介绍,青岛至平度的城际轨道交通线,也就是列入青岛远景规划的地铁14号线,也已提上了议事议程。

青平城际轨道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也被提及。青岛将建设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城轨,向北直达平度,并通向莱州方向。这条城轨将与济青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从平度始发地为时速160公里,进入青岛市区后,转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乘客不用下车换乘,可直达五四广场。

李虎成透露,青平是大青岛北部崛起的重要轨道线,计划投入207亿元。这条线路将与青岛地铁8号线在胶州北站对接,可直接进入青岛市地铁网,此外还预留了平度到莱州的延长线。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预计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该线建成通车后,从平度市区到胶州北站只要37分钟,通过8号线到达五四广场也只要1个半小时,届时将大大拉近平度到青岛的距离,方便市民出行。

根据今年4月份发布的《青岛-平度城际(胶州北站-平度北站段)轨道交通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青岛-平度城际铁路全长约59公里,共设置车站10座,其中4座地下站、6座高架站,控制中心位于红岛经济区。最大站间距12.60公里,最小站间距1.61公里,平均站间距6.6公里。车辆拟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时。

根据公示,青平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即为 《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中远景年规划的轨道交通快线14号线。项目南起胶州市胶州北站国铁站,北至平度市平度北站,线路直接连接了胶州市和平度市,串联胶莱镇、南村镇、白沙河街道、凤台街道及东阁街道。

在环评公示中,对青平城铁从胶州北站入站到进入平度境内的走向进行了详细说明。青岛至平度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从胶州市胶州北站引出,穿过胶济客专、规划济青高铁后,线路沿S217向北行进,经北王珠镇设置北王珠镇站、洪兰西村设置临空经济区站,下穿沈海高速后,接着转入S218敷设,跨过青新高速公路,分别在郭庄镇、张戈庄镇设置郭庄镇站和张戈庄镇站,线路继续向西方向进入平度市阳光大道,在规划医疗用地处设医疗中心站,后转入杭州路向北,分别在世纪大道路口、青岛路口设行政中心站、青岛路站,之后线路右转进入天津路向东敷设,在赣州路路口左转向北敷设,在平度北站国铁站前广场设平度北站。

还有这些地铁线通往市郊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的开通无疑会对沿线区域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积极作用。对于市郊来说,更无异于“雪中送炭”,地铁带来的效益可能使其完成质的飞越。除了市区外,现在来看看还有哪些市郊区域受益大。

根据2015年青岛地铁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的 《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公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将架构起11条轨道交通网,远景共规划16条线路,总规模约807千米。其中2020年线网由11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主要包括1号线、2号线一期+东延、3号线、4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北延、8号线、9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12号线、13号线。

值得注意的是,从远景规划来看,大青岛轨道交通网真正实现了四通八达,即墨中心城区、胶州中心城区、平度中心城区都将通过地下轨道交通与青岛市区无缝连接。

●即墨

在地铁规划“最受益”的市郊板块中,即墨绝对算得上不容忽视的一个。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即墨市城市总体规划,即墨规划为“一横三纵”的轨道交通体系。青岛地铁未来共有4条地铁线经过即墨,分别是7号、11号、15号和16号线。

●胶州

在青岛地铁版图中,胶州有3条线贯穿,它们分别是8号、14号和16号线。 8号线起自铁路胶州北站,经过胶东机场,止于市南区五四广场,线路长约60.9公里。支线从线路正线河套站分出,至胶州中心城区,支线长约18.5公里。 8号线的建设,瞬间拉近了胶州与主城区的距离。

●城阳

要盘点受益于地铁最明显的近郊片区,城阳无疑是最大赢家。根据地铁规划线路,将有7条地铁线经过城阳区,它们分别是7号、8号、9号、10号、12号、15号和16号线。其中7号、8号线路直通市南奥帆中心,9号和15号线通往崂山区,12号线连通黄岛和城阳,16号线则直达胶东国际机场。此外,10号线专为城阳区筹建,起于河套街道,止于惜福镇,整条线路横跨城阳区,途中经过红岛火车站和流亭机场等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将成为城阳最重要的公共交通线路。

●黄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中国第9个国家级新区,地位显著。根据最新的地铁交通网线的规划,1号线、2号线、6号线、12号线、13号线,直接以黄岛区为起点,其中,1号线、2号线将横跨胶州湾,为青岛人过海提供了除隧道外的更多选择。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