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9-14 08:11:09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脸面”,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的外在美,更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今年以来,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我市聚焦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美丽宜居乡村环境、生态景观、城区道路景观和便民市场及周边秩序等六大领域,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和功能提升,城市的市容市貌不断优化,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从生态景观到主次干道,从老旧小区到农贸市场,岛城的城市市容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有序。

老旧楼院与背街小巷旧貌喜换“新容颜”

不同于几年前总是要一路小跑进家门,如今的宁丽,更愿意花些时间在社区里走一走。

36岁的宁丽是李沧区华泰社区的居民,在这里已经住了整整十年。回想起刚刚住到这里时的情形,宁丽一肚子苦水:“当年这里是开放社区,人来人往,管理又跟不上,环境很快就不成样子了,杂草多、垃圾多、裸土多。”每天回家,宁丽都是一路小跑冲进楼道,不愿意在家门口多待一分钟。

得益于持续开展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华泰社区的面貌发生了改变:先是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办事处介入,承担起了社区的日常垃圾清运、路灯管理维护、楼道亮化等事项。在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华泰社区内数万平方米的杂草、小菜园、乱堆乱放杂物被集中清理,居住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此后,华泰社区又进行了路面铺装、绿化补植,停车位增设、公共空间改造,“从头到脚”改变了社区环境。

华泰社区的变化,是我市开展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按照“一院一策、一巷一策”的基本要求,以满足群众居住功能改善和环境质量提升为目标,我市综合实施违建拆除、立面整饰、管线整理、地面补修、设施改善、绿化美化及后续物业管理等工作,全年计划整治1000栋居民楼座和200条背街小巷。目前,已完成565个老旧楼座,多数背街小巷正在施工阶段。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精细化、标准化、网格化管理,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和质量要求,坚决杜绝卫生死角,截至目前,共清理卫生死角20余万处。结合“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今年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将逐步完善镇村各类设施和服务功能,增强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农村“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整治提升镇村容貌环境水平,力争今年全市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截至目前,完成农村改厕27.5万个。

打造生态与道路景观提升市容市貌内涵

崂山区沿海一线是我市的黄金海岸线,但沿海一线部分地段长期被违法建设占据,既影响了城市景观,又给周边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崂山区城管执法部门于今年3月启动了“一线一岛两段”沿海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对银海大世界东侧至八水河沿海一线,小麦岛、银海大世界东侧至极地海洋世界二期项目区段等地存在的脏乱差以及私搭乱建等进行彻底整治。目前,进展最快的银海大世界东侧至极地海洋世界二期项目区段2公里海岸线,已经启动滨海步行道建设,并将于年内完成。

眼下,李沧区双峰山东北侧山体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借助违法建设治理行动,这个昔日被违建盘踞的山头变了模样。双峰山东北侧山体,曾经砖房、板房、钢瓦房占据了过万平方米的山体,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和进出车辆影响了周边数个小区居民的生活。今年3月,李沧区组织多方力量集中拆除违法建设,并在1.9万平方米山体上种植了上千余棵树,彻底改善区域环境。

双峰山东北侧山体的变化让35岁的吕鹏兴奋不已。“我在山边长大,小时候就经常爬山,后来违建多了,不安全,上山就少了。”吕鹏告诉记者,通过整治,双峰山东北侧生态得以恢复,青翠的树木让他找回了登山的激情。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脸面”,不仅体现一座城市的外在美,更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市加快推进生态建设,补齐城市生态短边,着力营造天蓝地绿河清海净的优良环境,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均衡布局公园绿地,构建绿茵网络,今年全市计划完成裸露土地绿化150公顷。

在城区道路景观整治提升中,我市综合实施立面、路面、店面,以及园林绿化、广告照明、标牌标识、亭体箱体及城市家具等可视范围景观容貌和配套设施的整治提升,今年各区市计划重点对120条城区道路进行容貌景观综合整治。

破解治理难题让城市更整洁更舒适

海泊河早市和本溪路早市,是市内较大规模的早市性质摊点群,每逢节假日期间,该区域人流量可达十万人次。因为占路经营、噪音污染等原因,遭到周边居民多起投诉。为维护良好市容环境秩序,还周边居民便捷通畅的居住环境,从根本上改变该区域的环境面貌,综合各方意见,经市北区政府研究,9月6日,海泊河、本溪路两处已存在20多年的早市彻底关闭。

两处早市关闭后,市北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对原早市涉及的鞍山路、本溪路等周边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市容环境、配套设施和交通秩序“三个提升”,并引导700多个商户进入附近的和谐宜家农贸市场和康定路市场。

按照便民市场是城市基本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定位,我市坚持退路入室大方向不动摇,科学配置农贸市场,逐步改造提升既有农贸市场,今年计划新改建农贸市场14处。

针对夏季占路经营、露天烧烤、油烟噪声扰民等治理难题,我市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为居民创造一个规范、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为此,市北区对夏季露天烧烤现象严重的台东街道营口路大名路市场周边秩序进行了专项集中整治,多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区域环境秩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部门协同配合、多管齐下、联合执法、形成合力、突出重点,对区域内的露天烧烤、油烟噪音扰民问题开展了“白+黑”全天候专项集中整治,露天烧烤噪音扰民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受到市民欢迎。(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