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检察院发起行政公益诉讼 追回250万资金

来源:信网

作者:

2017-09-10 09:47:09

原标题:为追回250万“新网工程”资金平度检察院发起行政公益诉讼

一个寻常的日子,一场“寻常”的庭审在平度市人民法院第六审判庭内有序进行。但不同寻常的是,这次在原告方的检察官面前,摆放的桌牌显示着公益诉讼人。而被告人一方,是平度市供销合作社,这是平度市第一起行政公益诉讼。

今年2月,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平度市供销合作社自2010年6月至2011年底,在国家“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审核、申报过程中,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在对企业申报材料未予以认真审核的情况下,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平度市某农贸有限公司虚假申报材料报送上级部门,致使该农贸有限公司非法骗取250万元专项资金,未能追回,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针对上述情况,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2月16日向被告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挽回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损失。随后,被告方虽然于3月15日作出书面回复,称已安排专人追缴,但截至开庭时,250万元的“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仍未追回。

庭审中,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激烈的法庭辩论。虽然供销合作社辩称,已积极进行催缴,但涉案公司没有归还资金,他们不具有追缴能力。但公益诉讼人并没有轻易“买账”,坚持认为被告收到检察建议后仍未依法完全履职,属于怠于履行法定职责,应判令在一定期限内履行。该案件将择日宣判。

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这是按照适用的诉讼法的性质或者被诉对象的不同划分的;按照提起诉讼的主体公益诉讼可以划分为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其他社会团体和个人提起的公益诉讼,前者称为民事公诉或行政公诉,后者称为一般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可能发生在身边的侵害,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大家都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而检察机关将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对违法行为进行监督,达到惩治违法行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这也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体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