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第一!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注册成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9-08 09:55:0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事业法人实体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国内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

去年9月,经科技部、国资委批复,由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此后,我市与中车集团积极探索,在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勇于开拓、先行先试,力图为我国全面开展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广泛调研、认真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新型事业法人实体机构的技术创新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由中车集团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青岛市科技局共同发起开办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并在市机构编委办的协助支持下,顺利完成了事业法人实体的注册工作。

据介绍,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实行不核编制、不定机构规格、不明确经费形式的“三不定”管理运行机制,是我市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和建设中关于体制机制创新的又一实践。

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将积极打造“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和一基地”。

“三平台”即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

“两中心”即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

“一网络”即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

“一基地”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化基地。

由此构建面向全球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发挥“聚智、协同、转移、辐射、合作”作用,推动我市成为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创新的新高地。

(记者 王娉)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