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罐大爱”继续传递!青岛公交集团千个升级版“零钱罐”上岗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秀明,张磊

2017-09-04 14:03:09

齐鲁网青岛9月4日讯(记者 马秀明,张磊)昨日,记者获悉,青岛公交集团对分布在青岛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的近千个“零钱站”、“零钱罐”进行了升级,对零钱站的牌子进行了重新设计更新,加印了专用logo。同时定制了统一印有专用logo的新式零钱罐,即日起由志愿者陆续到各个零钱站,更换零钱站牌子和零钱罐,崭新形象陆续上岗,为乘客提供兑换零钱服务,让市民的出行更加温暖顺畅。

548777989598095670.jpg

3日上午9点半,在青岛公交集团青大一路的停车场里,记者看到几张桌子上摆了约200个印有“小罐大爱,感动青岛”字样的白色斜口罐,20多名志愿者正在排队等着领取新的零钱罐和新的零钱站的牌子。“这就是我们升级后的新零钱罐,”青岛公交集团宣传处长张鹏说,“原来的零钱罐因为是分批买的,大小形状材质都不统一,标识也是用纸打印的。为了进一步发挥公交零钱罐的作用,年初公交集团面向全国征集‘小罐大爱’logo,最终选定的就是这个由红心、零钱罐、手型和青岛公交集团标识等元素构成的logo,它较好地凸显了‘诚信、友善、创新、奉献’的小罐大爱精神和互助、互爱、互信的时代风气。”新的logo确定以后,公交集团又多方联系,购买了美观耐用的密胺材质的罐作为新的零钱罐,并重新设计了零钱站门口的牌子,印上了新logo。“今日起公交集团将派出近千名志愿者在本周内完成对市区近千个零钱站牌子和零钱罐进行升级更新,并扩展更多的零钱站,以崭新的形象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张鹏说。

897665426849992354.jpg

据了解,为了帮助乘客解决乘坐公交车没有零钱的尴尬, 2015年3月,崂山巴士公司青大一路车队的志愿者们率先与15个爱心商家联手设立了“零钱罐”,为乘公交车没有零钱的乘客兑换零钱。2015年5月,集团公司在全市所属的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站推广“零钱罐”,积极打造“小罐大爱”诚信品牌。许多商家主动要求加入到“爱心零钱罐”行列。万余名公交员工每人一元钱,作为零钱罐启动资金。目前,已有1000余家商户加入到了爱心行列,志愿者定期检查维护,确保零钱罐零钱充足。许多市民在受益的同时主动捐出零钱,让零钱罐不“空罐”。

据青岛公交集团统计,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每天有200多万乘客乘车,约有三成多是投币,在“五一”“十一”等假期,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56%。 据客流调查,其中有一定比例的乘客曾经遇到坐车没有零钱的情况,让很多乘客遭遇尴尬瞬间。 “公交零钱站”的设立就是为了方便市民乘车,两年多的时间,“零钱罐”已经为10万余市民和游客解了无零钱乘车之急。“零钱罐”考量的是人们的诚信,彰显的是城市的文明,是公交企业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公交服务的典范。“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16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

505212781318183231.jpg

记者跟随崂山巴士公司第二分公司的志愿者们来到香港东路与青大一路交界的一家康杰大药房,药房门口挂着“公交零钱站”的牌子,看到志愿者们前来,药房的工作人员李冬梅主动上前打招呼:“又来巡视零钱站啊?我们这儿零钱一直都保存很好,不缺钱!”记者跟随志愿者查看零钱罐,零钱罐内有一张五元纸币,还有几块钱一元硬币,志愿者王群对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小罐大爱有了新标识了,现在全部零钱罐和标示牌都要换成新的。”说着,王群将印有新标识的零钱罐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药房里的工作人员欣赏一翻,对新标识赞叹了一番,然后和志愿者们一起将原来零钱罐里的零钱拿出来放进新的零钱罐内,并将新的零钱罐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之后大家又一起来到门口将原来的指示牌摘下来,更换了新的“公交零钱站”指示牌。

291908626197111332.jpg

据统计9月3日一天,青岛市区又有10余家商家主动加入了零钱站。借零钱站和零钱罐升级之际,公交志愿者还走访了学校、工厂的传达室,增设了学生专用的5角钱的零币和工厂专用的“零钱罐”。我们还将联系更多的商家,扩充更多的零钱站,让更多的乘客受益。 “小罐大爱是青岛公交人在工作实践中首创的为乘客服务的新形式,通过零钱罐将公交自身服务与社会服务融合在一起,从而延伸了青岛公交的服务价值。升级零钱罐、零钱站标识,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好此项活动,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地服务,推进‘小罐大爱’这一服务品牌向更高层次迈进!”公交集团宣传处长张鹏说。                                

[责任编辑:杨本敬、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