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装空调也能冬暖夏凉 青岛中德生态园成双边合作典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马秀明

2017-08-24 17:10:08

8月24日,“新旧动能转换看青岛”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中德生态园,体验清凉舒适的被动房体验中心,了解华大基因怎样用科技改善社会民生,培育经济新动能。

走进被动房体验冬暖夏凉 一年省下115万元

在中德生态园中,一座“卵石形”建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座具有现代感的建筑其实内有乾坤,这座建筑是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是亚洲首个高标准被动房示范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通过德国PHI认证的被动房公共建筑。采访当日,青岛气温达到30度左右,但一走进这座建筑,记者立即感受到一阵清凉,如同进入了一座光线充足的“窑洞”,不同于空调与风扇的空气流动降温,被动房内感受不到风的流动。中德生态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动房与普通房子相比,最神奇之处在于能实现夏季无需空调,冬季无需供热,常年保持恒温、恒湿、恒氧、洁净等舒适居住环境,被动房室内全年保持18~26度温度,能耗标准即制热和取暖需求每年每平方米消耗不多于15度电。

据了解,这座被动房体验中心是一座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体验、展览展示、会议交流、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通过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认证的综合性建筑体,与类似功能建筑相比,节约运行费用约为115万元/年。

华太基因北方中心落户青岛 西海岸实现基因检测全覆盖

华太基因北方中心也坐落在中德生态园内,项目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记者在展厅看到,贝壳、鱼类标本等海洋元素星罗棋布。展厅讲解员介绍,华大基因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平台,项目计划搭建由基因资源挖掘的基础支撑平台,通过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开发,提高青岛海洋生物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创建包含大海洋基因平台、国家海洋实验室生物测序平台、集约生态养殖研发推广中心、精准营养与海洋食品研发推广中心、大健康科学平台、精准医学联盟、基因组学创新学院、基因组学创新创业平台、基因产业发展基金、基因组学科学家村在内的“1+10”的基因组学产业体系。依托“三库两平台”,华太基因将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生命经济全产业链。

在展厅中心位置,一张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地图格外引人注目,地图上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实现全球首个百万级人口城区实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到2021年,新区将实现新增人口出生缺陷率全球最低。据工作人员介绍,华太基因在2014年7月就宣布成立“千万家庭远离出生缺陷”计划,通过基因检测帮助社会降低出生缺陷率,守护家庭幸福。此外,华太基因也在宫颈癌HPV筛查、地中海贫血、鱼鳞病等一系列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展开帮扶计划,担当社会责任。

中德生态园“从无到有” 引入外资达4亿美元

据悉,中德生态园于 2013年7月正式建设。四年来,从无道路、无配套、无企业的“三无地带”,发展成为中德合作新平台,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领域灯塔式项目,是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

围绕“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四年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在建待建项目总投资230亿元,到账外资4亿美元、到位内资40亿元。德国西门子、大陆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签约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和机构30多家,实现“德国质量、青岛生产、世界市场”。

迄今,中德生态园已经荣获七项国家级荣誉,获全国首批低碳城试点、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智慧城市试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

[责任编辑:王鹏、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