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免费医学生有岗有编分数高 沿海地区受考生青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15 13:05:08

今年是我省实施综合评价试点招生的第二个年头,省内招生高校数量依然没变,只是在招生计划上有所增加。去年有3所院校没有录满,今年则有5所高校没能录满,有学校90个招生计划只录取了5人,是什么原因导致“综招”如此不温不火,甚至说是低谷,值得我们探讨与研究。不过与“综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二年招生的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和第一年招生的省属高校免费医学生则都呈现出了火爆的局面,将来就业有岗位、有编制则是吸引考生报考的主要原因。

名校“综招”仍没能“吃饱”

综合评价招生实施第二年,招生高校和招生人数也有一定的变化。招生院校由去年的9所增加到了今年的10所,增加了浙江大学一所省外高校。计划招生人数方面,去年计划招收754人,最终录取了629人。今年计划招生1021人,不过有5所高校没有录满。

与往年不同,今年除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依然没有录满外,山东财经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两所省属高校也没有招满。从此前公布的征集计划来看,5所高校文理 “综招”计划共缺额248人,其中文科缺额52人,理科缺额196人。具体来看,文科山财缺额最多为21人,山大缺额9人,海大缺额7人,石大缺额4人,山师缺额11人。理科缺额最多的是石大为81人,山大缺额55人,海大缺额7人,山财缺额30人,山师缺额23人。虽然各缺额学校都参加了提前批征集志愿的填报,但征集志愿录取的学生寥寥无几。对比没有“吃饱”学校在“综招”的总体招生人数,就可以找到哪些学校缺口比较大。山大计划招100人,缺额64人,海大计划招50人,缺额14人,石大计划招90人,缺额85人,山师计划招150人,缺额34人,山财计划招100人,缺额51人。可以看出石大计划招收90人,只录取5人。实际上,去年山大、海大和石大3所高校“综招”就没有录满。

今年综合评价招生的生源质量如何呢?青大招办主任解涛介绍,省属高校基本上要求达到本科线就可以报考综合评价招生,但是从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报考6个综合评价实验班的学生录取线基本上都超过了自招线。这就说明学生的质量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录取门槛提高是主要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学校“综招”没有招满呢?这个就需要从学校的情况来看一下,3所部属高校都对考生的位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实际上卡住了不少考生。以山东大学为例,被录取考生除综合成绩要达标外,高考成绩必须在文科前3000名、理科前10000名这个范围之内。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对照今年夏季高考一分一段表就可以看出,文科前3000名成绩大概是589分,理科前10000名成绩大概是617分,两者分别比文理自招线高出了60分和102分,这个分数已卡住诸多考生。除此之外,达到这个分数的考生即使不通过“综招”,也可以读一所比较不错的学校,考生的选择增多,可能就会舍弃“综招”报考其他学校。

除了3所部属高校,山财今年也首次增设了位次“门槛”。根据要求,报考山财“综招”的考生,高考分数文科不低于全省19000名、理科不低于全省80000名,这个情况实际上跟部属高校的情况类似。

征集志愿缺额计划显示,山师“综招”剩余计划均是国际联合培养类专业。对此,山师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 “综招”没有招满,除了与考生只能在提前批填报一所学校相关外,考生和家长对于山师与国外知名高校的联合培养计划也存在一定误解。有家长和考生可能单纯将这种联合培养理解为中外合作办学,其实这是山师的一个新的人才培养改革方式。“学校对报考的学生都进行了学能测试,只有达标的考生才能被录取,被录取考生在国内的两年学习期间,学费和山师普通学生一样。 ”这名负责人说。

从总体上看,今年各高校“综招”时间的“撞车”,让考生分身乏术,选择性也就相应减少;“综招”和自招时间冲突,也让考生选择院校层次更高的自主招生院校而放弃综合评价招生等也是导致“综招”缺口较大的原因。

“综招”学生发展潜力更大

综合评价招生实际上是我省探索实施的一种多元化的招生录取模式,它更加符合新高考方案的要求。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试点高校确定综合评价招生专业要综合考虑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发展目标等各项因素,原则上安排在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专业。

通过综合评价招生渠道进入到高校学习的学生,发展状况怎么样呢?山东科技大学招办副主任岳国伟用“潜力大、后劲足”来形容。 “在大一下学期时,我们对去年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进入学校的学生和通过普通高考志愿进入学校的学生做了一个对比,发现前者的综合能力确实要强一些。大一入学时‘综招’的学生比普通学生加权平均分低35分,等到大一结束时这一分数很快缩小到了不到2分,这就可以看出‘综招’的学生学习能力确实很强。 ”岳国伟介绍。“综招”的学生在获得奖学金的比例、担任学生干部的比例上,也要比普通学生高很多。在社团、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的活动方面,“综招”的学生也比普通学生参与比例高。“‘综招’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让学校有切合自己培养体系的学生,让学生的潜力得到挖掘与发挥,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从我省的政策来看,‘综招’的规模也有可能会继续扩大。 ”岳国伟介绍。青大招办主任解涛也表示,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进入学校的学生学习自主性、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方面确实要强一些。

考生热情高涨更加理性

今年是我省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招生的第二年,省内9所高校计划招生3000人,都是在提前批次录取。今年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情况虽没有去年火爆,但热情依然高涨。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去年该校报录比高达18:1,今年该校计划招生482人,实际投档2228人,报录比则达到了近5:1。曲阜师范大学计划招生496人,实际投档人数为2721人,报录比近5.5:1。

实际上,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也不算低,青岛大学文科录取最高分584分,最低分530分,录取平均分为546.59分,超过自招线近17分;理科录取最高分586分,最低分522分,录取平均分542.29分,超过自招线近27分。山师的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42分,理科最低分为559分。

今年免费师范生定向就业城市沿海城市依然要比内陆城市 “吃香”。以青大为例,学校文科最高分出现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来定向就业城市为青岛,理科最高分出现在地理科学专业,将来定向就业城市也是青岛。对比发现,定向就业城市为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的录取分数要比报考菏泽、济宁等内陆城市的录取分数线高。

“整体来看,今年招生录取情况比较平稳,学生的总体质量比去年好一些,学生也更加趋于理性。从去年到今年,都有很多高分考生报考免费师范生,说明确实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献身教育。”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说。

今年首次招生“一炮打响”

省属高校免费医学生今年是首次招生,重点是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记者了解到,考生报考按照“专业+城市”模式,即考生报考时既要选择在大学要读的专业,又要决定以后去哪个城市工作。在校期间,免费医学生除了不用交学费、住宿费,每年还将领到4000元的生活补助。不过,他们毕业后须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至少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今年安排招生计划600人,其中临床医学500人、中医学100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承担免费医学生招生和培养任务。

免费师范生让不少考生尝到了甜头,免费医学生的报考热情也比较高,这也就使得录取分数偏高。以山东中医药大学为例,学校今年有64个中医学培养计划,按照政策,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中医学全部是理科招生,这种情况下投档人数高达672人,竞争比例超过10:1。从录取分数上来看,山东中医药大学64人中最高分是593分,定向城市为青岛,比自招线高出78分;最低分是525分,定向城市为菏泽。潍坊医学院则面向全省招收164人,最终录取最高分为619分,高出自招线104分,最低分为516分,比本科线高出了81分。

从数据情况来看,不同城市之间录取分数差异较大,沿海地区和生源地更受考生青睐。以山东中医药大学为例,从录取平均分来看,最高的为青岛,高达592.5分,最低的为菏泽,只有531.5分。 “从录取情况看,考生报考的城市呈现本土化和沿海化倾向。大部分考生在选就业城市时会考虑离家远近、城市发展情况等因素,生源地城市和沿海城市最受欢迎。”其中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专家分析,报考热度高与优惠的就业政策有很大关系。免费医学生能够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还有编制,吸引了不少考生。不过,今后考生报考时应该更加理性,不应该一味地只选择沿海城市,而应该综合考量自身的分数以及意愿,做出合理的志愿填报。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