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近百个公交站改名 推进公交线网优化升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8-13 16:43:08

20170813073451513

同样都叫“栈桥”车站,下车后却隔着有约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分布位置也五花八门。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根据我市公交线网优化条例,结合地铁施工等因素,我市启动了公交站名调整工作,新调整的站名辨识度更高,给市民提供清晰的出行指向。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个公交站点重新更换了名字。

反映 两个“栈桥”站相隔一公里

游客程先生和同伴来青旅游,因为和朋友约了在台东见面,程先生便和同伴短暂分开了,双方约定下午在“栈桥”车站见面,游玩前海后乘火车离开青岛。昨天中午,程先生和朋友吃完饭后,本想打车赶到“栈桥”车站,可在公交车站打车时,程先生却发现有直达公交车,于是果断放弃了打车,乘坐2路电车赶到了“栈桥”车站。下车后,程先生在车站旁找了处阴凉地等候同伴,可到了约定时间,同伴依然不见身影。程先生给同伴打电话,对方却表示自己早就到了车站,双方拿着手机找了半天,依然不见彼此身影。程先生让同伴通过手机发送定位,发现同伴距自己有约一公里左右的距离。赶到朋友所在车站,程先生发现,该车站和自己下车的车站一样,也叫“栈桥”车站。

计划 15日起多个“栈桥”站将消失

程先生遇到的,是同名公交车站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老城区附近,叫“栈桥”名字的车站并不少。广西路上,隧道2路等公交车停靠的是“栈桥”站;中山路上,8路等公交车停靠的也叫“栈桥”站;河南路上,2路、5路停靠的同样是“栈桥”站;安徽路上,220路公交车停靠的也是“栈桥”站。这些车站,离岛城标志性景点栈桥并不远,可对外地来青游客而言,同名公交站却有些分不太清楚。好在,这样的问题很快就将解决了。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为提高辨识度,给市民出行提供清晰指向,从15日起,重名“栈桥”站将不再出现。按照规定,从15日起,河南路上的双向“栈桥”车站,更名为“河南路湖南路”车站,涉及2路(含汽车)和5路。中山路上的双向“栈桥”车站,更名为“中山路湖南路”车站,涉及8路、301路、305路、308路、320路、325路、412路。

调查 重名公交站越来越少

重名公交站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从2013年开始,我市便启动了站名调整工作,可随着新开公交线路的增多和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站名调整工作无法一蹴而就。除了即将调整的“栈桥”车站,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我市已有多个重名公交车站或辨识度不高的公交车站,更改了站名。新更改的站名,包括香港东路东向西方向的“海尔路”车站(金狮广场南门处),更名为“香港东路海尔路”车站,涉及104路(含区间)、321路;深圳路双向的“啤酒城东门”车站,更名为“深圳路岩岭路”车站,涉及501路;崂山路双向的“前海花园”临时站,移至新站位重新设置,并更名为“前海花园东”车站,涉及301路、304路、380路(仅上行);长阳路东向西方向的“大连路”车站,更名为“长阳路登州路”车站,涉及4路、212路、308路。

探访 车站位置今年也变了不少

除了调整站名,公交车站的位置今年我市也调整了不少。调整原因,除了地铁开通后能更好地方便市民换乘外,有的车站则是因为安全等因素。方便市民安全便捷换乘地铁,京口路上南向北方向的“李村”车站,南移200米至李村地铁站A口处重新设置,涉及10路、230路、326路、327路、365路、605路线。此外,温州路西向东方向的“四方长途站”车站,西移80米至人行天桥下重新设置,涉及17条线路。合肥路西向东方向的“阳光山色”车站,东移20米至人行天桥下重新设置,涉及18路、19路、308路、379路、389路、601路、607路、622路、932路线。为方便市民出行、消除安全隐患,香港东路东向西方向的“徐家麦岛”车站,东移150米进入港湾式车站内重新设置。此外,还有规范站名的调整,鞍山路的双向“十六中”车站,更名为“青岛十六中”车站,同安路的双向“六十五中”车站,更名为“青岛六十五中”车站,涉及307路(仅上行)。

数据 今年调整百个公交站名

除了栈桥,记者调查发现,个别线路上,仍然存在公交站同名的问题。 2路汽车终点站为“西镇”车站,305路等公交站也经过“西镇”车站,可两个车站并不在一起。好在,从15日起,汶上路南向北方向的“西镇”车站,将更名为“汶上路西镇”车站,涉及305路、325路、隧道1路、隧道5路。

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受历史因素制约,公交车站重名问题由来已久。据了解,此前严重时曾出现过六条路上都有山东路站的现象,后来经过有关部门重新命名,各公交线的山东路站纷纷被改名为“山东路北站”、“鞍山二路站”等。今年,市交通委、市质监局等出台了《青岛市公交线网优化导则》,根据导则要求和市民前期反映情况,结合地铁施工等条件,我市启动了公交站名调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调整近百个公交车站站名,便于坐车市民分清所在位置。新调整的站名,大范围使用了“东南西北”等能够清楚表明方向的方位词,此外还有部分站名使用了附近小区、公益性单位的名称,个别车站还采用了外地广泛使用的双路命名方法。

公交站名调整,涉及报站器、线路牌等多项内容,目前,我市仍在对重名或指示不清的公交站名进行调查,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重名站点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