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通大整治:“电子警察”出击 治乱治堵治祸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12 16:22:08

我市部署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 严查10类交通违法 主次干道静态交通执法“电子警察”全覆盖

昨天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部署会。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以“治乱、治堵、治祸”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此次交通秩序大整治将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负责、依法治理的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和长效管理,实施路面管控、源头管理、宣传引导、科技支撑、装备保障等于一体的全警联动创新型勤务,建立拥堵治理、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安全监管等常态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全力整治、全面遏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推动道路交通治理现代化。整治行动期间将实现主次干道静态交通执法“电子警察”建设全覆盖。

行动期间将完成重点路段禁止临时停车标志标线设置,道路交通指示标识更加完善,主次干道静态交通执法“电子警察”建设实现全覆盖,人行道隔离护栏、挡车柱、临街单位楼院出口和部分路口网状线以及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满足需求;高速公路振荡线、爆闪灯、标志牌、交通诱导屏和可变限速标志等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护栏按照标准升级改造,安全防护能力增强;国省道、重点县乡道路以及农村道路平交路口以实施“五小工程”(凸面镜、爆闪灯、减速带、警示牌、道口标注桩)为基础,交通安全设施不断完善,交通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对营运车辆违法记录未清零或非营运车辆有多起违法行为未处理的驾驶人逐人教育,对未按要求时间处理的,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并传送市征信系统。行动期间,还将加大非法客运和货车公路超限超载整治力度,重点打击从事非法客运的专车、揽客黑车、黑校车。开展货车公路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打击非法改装窝点,落实“一超四罚”制度。

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违法治理。积极与建设、城管、交通、环保部门对接,严格落实《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加强运输车辆密闭装置等行为监管,依法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监督管理,严查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校车交通安全整治,依法做好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审验和校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工作,依法发放和收回校车标牌,查处和取缔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依法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等,并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好校车安全管理职责,加强校车使用许可申请的受理、分送、审查和上报工作,掌握学生上下学和现有校车状况以及校车需求,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等。通过严厉整治非标车辆及假牌假证源头,对销售改(拼)装和不符合国家标准车辆及配件的商家开展综合治理,依法打击非法改装车辆和制造假牌假证的窝点,严格禁止非标车辆及零部件的非法生产销售及虚假宣传等行为。

实现7个目标

突出违法行为显著减少道路交通秩序和通行能力显著改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文明交通素质显著增强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显著下降停车场增建数量和停车资源显著增加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监管能力显著加强

数读民生

●2017年年底前,完成市南区青大附院、市北区儿童医院、齐鲁医院、抚顺路农贸市场和李沧区李村商圈等重点区域整治

●继续实施居民小区交通“微循环”,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市内三区28处居民区实施交通微循环

●2017年年底前完成80%的医院、旅游景点、学校等重点区域的隔离墩、挡车柱、人行道护栏、绿篱以及网状线、临时停车泊位等设施建设

●确保2017年

完成重点县乡道路智

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

任务的50%,2018

年全部完成

严查10类违法

●机动车乱停车●机动车乱占道●机动车乱变道●摩托车违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机动车路口违法行为●闯红灯及机动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及行人乱穿马路●非法载人以及主要包括酒驾、醉驾、毒驾、乱鸣笛、驾车不系安全带和打电话、货车超载●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及其违法行为

李帅 制图

县乡道路明年建成智能交通安全系统

今年,我市将启动二期建设项目,拓展流量监测、视频监控等设备建设范围,强化数据分析、自动调控等智能技术应用,加强交通信号、交通标志的智能化建设,强化交通诱导,加大交通违法自动抓拍力度,实施道路交通流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度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开展。

会上还提出以交安委为平台,建立区、市两级的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资金保障制度,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按照“全覆盖、零死角”的方式,提高标准、增强针对性,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按照部门职责和属地管辖原则,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高速公路、国省道隐患治理;督促各区(市)政府做好农村县乡路、国省道平交路口及路段治理。要会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逐个路口、路段确立整改方案,按照 “一路一图”标准,通过增设震荡减速带、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警示灯、反光镜、隔离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确保2017年年底前完成全年整改任务,同时建立滚动摸排机制,实行隐患整改常态长效。确保2017年完成重点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任务的50%,2018年全部完成。

当事人妨碍执法取证后严处快处

针对寄递物流、送餐外卖、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对城市交通秩序的影响,我市将落实行业系统和网络平台管理责任,严格从业人员、车辆源头监管,确保新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探索建立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信用捆绑机制,深化交通违法信息关联法人和个人征信应用,与交强险费率、行业准入等挂钩,形成守法有信、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

用足现有开放共享信息资源,提高道路交通执法效能。为警车、公交车、救护车等安装行车记录仪,提供查处路面交通违法行为的证据,有效延伸执法触角,清除执法盲点。会同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严格规范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校车、建筑废弃物运输车、园林绿化等车辆动态监管技术设备使用管理,完善监控数据跨部门共享和执法应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动态监管能力。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大整治行动,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妨碍执法行为,树立民警执法权威性,确保大整治行动落到实处。青岛将借鉴上海市的成功经验,制定对妨碍执法当事人处罚的指导性意见,要在取证后依法严处快处,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建立对恶意举报民警的当事人追究制度,对反复举报民警执法不当及态度不好,且经有关警种和部门查证为不实举报的,不再重复受理。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