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4条黑臭水体治理11处完工,李村河大变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27 10:00:07

7月25日,“青岛环保世纪行”走进黑臭水体治理现场,集中探访水体整治和进展情况。截止目前,住建部、环保部公布的我市14处黑臭水体中已有11处基本完工,完工率达到78.7%,其余三条河流——昌乐河、湖岛河、楼山河将于11月底全部完工。届时,青岛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全面完成。

探访:

李村河中游,“水印绿廊”好景致

7月25日,在李村河中游宝龙广场段,垂柳次第排开、芦苇拔节生长、荷花竞相开放、岸边廊道整洁明净……这里刚经历完24日的一场大雨,水位较平日升高了一些。昔日,此处曾污水横流,李村大集似乎永远走不出逢雨必淹的魔咒。

李村河

随着李村河上游、下游整治工程在2014年顺利完成,对中游(君峰路东至青银高速)的整治直接关系整条河流的治理效果。据了解,投资3.9亿元,通过截污、防洪、景观绿化、桥梁架设等工程,目前君峰路至峰山路“水印绿廊”段已全部竣工,峰山路至青银高速段防渗、挡墙砌筑完成97%,园路、铺装、平台完成95%。8月底,李村河中游的治理将全部完成。

李村河(原李村大集)

对李村河中游的整治,除了截污、治污,还涉及李村大集的搬迁,关系整个李村商圈品质的提升。李沧建管局刘梦泉一直参与李村河的整治工作,据她介绍,治河先治污,目前李村河中游共治理完成83处污染点源。君峰路桥西侧已设置截流措施,中游污染全部截至滨河路截污干管内,确保了无污水进入下游。

治理前李村河

此外,对河流的治理还引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新建九级调蓄池作为水生态净化系统和过滤器,整合雨洪利用系统、生物栖息地系统、大集文化系统和健康绿道系统,构成了一个综合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基础设施,还原了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

现状:

加紧施工,11条水体被除黑、祛臭

我市14处黑臭水体分布在市北区6条、黄岛区3条、李沧区2条、崂山区1条、胶州市1条、即墨市1条。目前已治理完工11条水体。

杭州路河

据了解,尚在治理的3处黑臭水体,主要分布在市北区和李沧区。其中,市北区昌乐河已完成污水点源治理,正开展河道清淤工作,预计9月完工;市北区湖岛河计划9月完工;李沧区楼山河已完成污水点源治理,计划9月份开展主河道清淤工作,11月份完工。

治理中的昌乐河

在昌乐河,几台挖掘机正在河道内清挖河底淤泥。大雨冲刷之后,污泥仍然散发出腥臭气味。工作人员介绍,工程自7月8日开工,一个半月后再次到访时,淤泥全无,河道将焕然一新。按照计划,清淤之后,还有河床铺砌、架设污水管线等工作,计划9月底彻底完工。其中,昌乐河涉铁部分,已与济南铁路局达成共识,整治工程由市北区完成。

市北区的湖岛河亦是涉铁河流,整个治理过程需分两个阶段进行。目前,已完成清淤和临时截污,河道无污水直排。而为解决河流污水排出问题,需实施污水管线穿越铁路工程,废除临时截污措施。“为保铁路运行安全,具备铁路资质的设计咨询公司已完成招标,正进行方案报批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计划9月底开工。”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我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但水域治理是一个动态性的综合过程,‘长治久清’是核心标准。因此,要从严评估已完工水体的治理成效,通过河长制、执法监察等措施,对河道实施长效管理,确保水环境的干净整洁不是昙花一现。”青岛市建委市政公用处处长蔡宏亮说。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