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3.2℃ 青岛市区温度昨日创下今年来新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7-23 11:38:07

昨日开始进入中伏,我市也迎来一年中“体感最热”时间。昨天,岛城市区温度达到33.2℃,为今年来新高。从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7月上中旬(1-20日),全市平均温度达到27.2℃,比常年高了2.3℃。

昨最高气温出现在即墨36.7℃

昨天白天,我市多云间晴,莱西、平度、青岛西海岸新区小范围局部有短时雷阵雨,市区相对湿度68~91%,市区最低气温27.5℃,白天最高气温33.2℃,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即墨36.7℃。青岛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本周除了降雨,多数时段都是闷热难耐的天气,由于我市现在处于副高边缘,这种天气形势非常容易出现局部的强对流天气,又易造成高温闷热的天气。本周降雨过后,岛城气温居高不下。 18日,市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2.1℃,虽然没有创下今年的高温纪录,但由于近期我市空气湿度较高,沿海地区空气湿度有时在90%以上,所以感觉像是在蒸笼里。本周青岛沿海一带的气温也多在30℃以上,其他大部区市在33℃以上,平度和即墨最高在35—36℃。

“青岛今年初伏的平均气温28.0℃,相比往年偏高2.7℃,比去年头伏偏高0.5℃。 ”青岛市气象台台长薛允传介绍,不少青岛市民说,感觉今年夏天特别热。其实今年的气温自1月份开始,就一直比去年偏高。进入6月份后,全市平均温度达到22.8℃,比常年六月的平均温度偏高0.7℃。进入7月份,炎热感更为明显。事实上,从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7月上中旬(1-20日),全市平均温度达到27.2℃,比常年高了2.3℃。

7月份的最高温度出现在7月11日的莱西,达到了36.9℃。但这个不是今年夏天以来的最高气温,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16日,也是莱西,是37.3℃,这个气温已经突破了去年的最高温(2016年7月24日在崂山出现的37.2℃)。

下周二后高温有所缓解

7月22日到8月10日,进入到中伏期间,中伏会比初伏更热吗? “中伏处于大暑节气期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薛允传介绍,一般说来,常年中伏青岛平均气温是25.7℃,平均降雨90.1毫米,平均相对湿度86.2%。高温与高湿相结合,气温并不是全年最高的时候,但人体感觉却是全年最热的时候。另外,这段时间也是雷雨天气的多发时期。

下周我市仍然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我市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在32℃左右,内陆 最 高 34 ~37℃;25日后气温小幅回落,高温天气有所缓解,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在30℃左右,内陆最高 31~34℃,最低气温全市23~28℃。另外,沿海地区及近海海域以轻雾为主,短时有雾。

近期降雨利于水资源补给

15日至17日我市出现大雨量级的降水,局部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45.3毫米 (大雨),其中市区38.8毫米,平度雨量最大是79.9毫米。

本周19日至20日,我市北部、东部地区及东南部沿海出现了雷雨天气,19日夜间,莱西北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莱西市河头店降雨249.1毫米。青岛在进入雨季后的这几场明显降雨过后,今年以来的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7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6.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45.3毫米。近期的降雨不仅解除了农业旱情,对本地水资源补给也非常有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编辑芃芃]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