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振兴青岛老字号企业发展新政策重塑“金字招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7-21 08:54:07

原标题:重塑老字号企业“金字招牌”

老字号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是伴随着我市城市发展形成的珍贵的自主品牌。老字号品牌已成为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振兴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实施“332”工程。推进三个一批,即做强做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振兴恢复一批;打造三个中心,即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中心;建立两个平台,即宣传展示平台、基金发展平台的工作目标。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融合,努力把老字号打造成我市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被商务部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其中,商贸企业7家,工业企业12家,2016年从业人数97362人,实现销售额946亿元。被山东省商务厅命名的山东“老字号”企业10家,其中,食品企业9家,纺织企业1家,2016年从业人数5100人,企业实现销售额28.6亿元。

《意见》提出,推进“三个一批”,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做强做优一批,创造条件使优势明显、发展健康、具有潜力的老字号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产值过千亿元的企业1家、过百亿元的企业3家、过50亿元的企业5家、过10亿元的企业10家,使50个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改造提升一批。通过外引内联吸收各方资源参与,支持一批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但在发展中有困难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挖掘文化内涵,以体制、经营、技艺创新为重点,培育其新的增长点,力争五年内产值翻两番。

恢复发展一批。对具有优秀文化传统,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特色,但活力不足、困难较大或濒临破产的老字号企业,通过转让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实施该组改制,实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五年内“复活率”达到90%以上。

此外,还将建立标准制定中心。依托市标准化研究院及有关社会机构,承担老字号经营、管理、服务、产品等有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和国内外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3年内老字号标准覆盖率达到100%。

建立老字号产品研发中心。依托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市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及有关院校,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使老字号产品2年内在全省及全市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3年内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记者李沛

[编辑:乒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