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达94家 副省级城市居首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7-15 12:43:07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创客发展”已经是第二年被列入市办实事。记者7月14日采访市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孵化器1298万平米,同比增长8.6%,投入使用894万平米,同比增长35.2%,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总数94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上半年服务创业企业6250家次、创客5.88万人次,分别占年计划的125%和73.5%。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创业活力依然保持着高昂的劲头。以我市知名科技型孵化器“邻客”为例,其创始人赵文把握住了青岛鼓励创新创业的大好时机,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在市南、市北、崂山、黄岛布局了5个孵化空间,整体运营面积约3万平方米。

邻客还与美国Founders Space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岛城从事软件、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政策对接、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等服务,已经打造出了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邻客·好奇工场及关联品牌邻客·创业公社曾连续两年获评青岛市十佳众创空间。“可办公、可商务、可休息、可社交,我们致力打造的是一种多元化的联合办公空间。”赵文的探索在岛城也颇有新意。

14日上午,记者走进邻客位于徐州路的“好奇工场”,看到这里不仅有设施齐备的办公空间、咖啡厅、会客厅,甚至还有VR游戏室,在这里的创业群体可以资源共享,也可以随意拓展社交平台。开张仅仅一年,好奇工场已经有入孵企业37家,并培育出了4家明星企业。去年年底才入驻的青岛微智慧信息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拥有50人的研发团队、20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主营产品移动办税APP注册用户达25万。

“我市积极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就是为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表示。按照今年市办实事的预定目标,我市将在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专业技术平台20个,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总量达到100家,服务创业企业5000家次、创客8万人次。

截至目前,20个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全市孵化器达168家,其中国家级17家;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众创空间152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66家;国家星创天地11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国家级孵化载体总数达94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累计入驻企业10400余家,60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6.2亿元。我市上半年开展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创业大赛、论坛等创新创业活动,服务创业企业6250家次,服务创客5.88万人次。

今年,我市还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顺利通过创新型试点城市评估,获批建设西海岸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在“国家试点示范”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我市的大企业“双创”依然领跑全国,一批大企业围绕产业创新链条开放共享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创客文化,支撑创新创业发展。海尔的海创汇平台已开放6000名技术专家,可为创客提供8000个技术解决方案、2.5万个供应链资源,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的系统结合。同时,引进高校院所也充分发挥了技术“外溢”作用,通过建立专业化孵化载体或科技园区,有效服务于地方创新创业。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3.5万平米孵化器投入使用,在高技术船舶等领域建设18个研究中心,引进院士等高端创新创业团队600余人、科技型企业86家,共建科技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7个。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