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复兴号动车组城阳造 世界动车小镇亮丽初现(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08 00:56:07

总装中的“复兴号”动车组。

原标题:“复兴号”城阳造

吹响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新号角 加快推进动车小镇和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早报讯 日前,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其中,红色的“CR400AF”动车组是地道的青岛“城阳制造”,由中车青岛四方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城阳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聚集“四新四化”的一大硕果,标志着城阳区高铁技术装备已走进世界先进行列。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城阳区凝心聚力率先走在前列,以建设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为总目标,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聚焦“四新四化”,分区域、分产业、分项目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

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着力打造“四地两区”(全球高铁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高端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智慧产业集聚新高地、国家双创综合服务集聚区、泛济青烟文化创意集聚区);在传统产业发展方面,着力打造“四区三中心”(泛济青烟智能制造示范区、绿色经济示范区、跨界融合发展先行区、国家品牌标准集聚区、国际化商务商贸中心、东北亚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综合服务中心)。

世界动车小镇:

新旧动能转换火车头

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现有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配套企业120余家,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区域内具备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跨座式动车、悬挂式动车、低地板有轨电车、导轨电车等一系列高端产品,产品涵盖控制系统、牵引、制动系统、减震系统等各个方面。这就是位于青岛城阳棘洪滩、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的世界动车小镇。

城阳区正全力打造动车小镇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火车头,计划3年内完成创新中心核心区、重点区域、重点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产业集聚,基本完成创新中心主要平台建设,世界动车小镇形象将亮丽初现。

为加快推进世界动车小镇和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城阳区大力实施“动车+”战略,突出研发、制造、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围绕全产业链招商,集聚资源要素,厚植产业优势。预计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200亿元以上。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城阳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国资委批准建设,依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在城阳区建设整合全球轨道交通领域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创新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关键技术的提供者,行业标准的制造者,发展方向的引领者。

城阳区把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制造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服务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土地及基础设施保障,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打造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建成创新功能完整、资源聚集的全球高速列车新技术发源地和成果转移辐射中心,并通过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维的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行业竞争力,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重点产业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施工图

城阳区在动车小镇正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区域内在建18个项目(轨道交通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4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20亿元,加快推动25个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2017年城阳区10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中,共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建设项目、坦达轨道交通设备项目、庞巴迪动车组项目、迈朗格汽车配件项目、双创小镇项目、中科院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等6项动车相关企业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113.9亿元。通过重点产业项目实施,城阳区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链快速集聚。

日前,《世界动车小镇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征集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城阳区举办,专家评审组围绕总体规划、产业导入、生态保护、道路设计等方面与各设计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城阳制造“复兴号”“CR400AF”标志着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以及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各个技术领域,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也吹响了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新号角。(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矫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