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农村改厕今年已完成13.35万座 年内全覆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28 18:08:06

日前,记者从青岛城市管理局获悉,有关部门对去年农村已改造的30万座厕所抽检,发现各项指标合格率良好,改造后无害化效果良好,据介绍,今年全市农村无害化改厕已完成13.35万座,年内将完成50万座。

近期,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工作部署,组织青岛市预防医学会按照1%的抽检比例,对2016年度30余万座农村改造户厕进行全面系统的卫生学评价。目的是科学评价农村改厕的整体质量,分析粪便处理的无害化效果及其影响因素,客观评价农村改厕的卫生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综合效益,为下一步科学指导全市的农村改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农村改厕卫生学评价工作共涉及7个区市30个镇(街道)52个村(社区),共抽取样本4019座。评价标准参照国标《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和《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执行。评价方法分为实验室检验和现场监测两部分组成,评价指标共5项。实验室检验参照《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7959-2012)标准中“密封储存处理的卫生要求”为评价标准,评价指标选定粪大肠菌值(≥10-4)和蛔虫卵死亡率(≥95%)两项指标,进行现场采样,密闭储存运输,当日完成检验;现场监测包括成蝇(<3)、蛆虫(0)、臭度(≤2 级)三项指标。

全市抽检的4019份样本中,粪大肠菌群合格率为81.7%,蛔虫卵合格率为100%,成蝇监测合格率为99.5%,蛆虫监测合格率为 93.2%,臭度监测合格率为 97.2%,卫生学整体评价指标平均合格率为94.3%,改建后的农村居民厕所无害化效果良好。

2017年,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继续被列入青岛市市办实事项目,计划数不少于50万座,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6月19日,全市已完成农村改厕13.35万座。今年,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卫生学评价工作,并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加大农村无害化改厕工作的宣传力度,指导农村居民正确使用和维护无害化卫生厕所,让广大农村居民充分了解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有效预防和控制粪源性疾病的传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