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个新媒体产业基地竣工启用 签约入驻率已近65%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刘洋

2017-06-27 17:01:06

齐鲁网青岛6月27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刘洋)青岛市首个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27日举行竣工启用仪式,旨在打造全国特色鲜明的新媒体聚集高地。启用当日,青岛市网络新媒体协会揭牌落户,园区签约入驻率已近65%。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徐州路77号,由青岛出版集团投资建设、青岛财经日报社运营管理,是目前青岛首个以互联网新媒体为主要定位的产业发展平台。2016年,该项目获得了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影视重点基地称号;2017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库。

 1480242947.jpg

应势所需:建设新媒体产业“加速器”

“如今,媒体正朝着轻量化、数据化、移动化方向演进,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正在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作为青岛首个以互联网新媒体为主要定位的产业园区的正式启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加栾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希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能够成为集聚资本、资源和品牌的新媒体产业发展平台,能够成为整合新媒体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各个环节,为优质项目提供高效服务的新媒体产业‘加速器’。”

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位于市南区徐州路77号,周边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现有房屋总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分为ABCDEF五栋独立楼宇。可向入驻企业提供多种类型的办公场地,功能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基地定位以资本为纽带,以平台为支撑,以产业为依托,通过资本运作及传媒运营资源的投入,为优秀的新媒体项目提供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等一揽子服务,力争在两年内建成体系完备、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生态系统。

据了解,目前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已经吸引了夏衍电影学会青岛研究院、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青岛市网络新媒体协会、青岛航运大数据研究院等前沿项目入驻,旨在打造成为青岛乃至全国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媒体产业聚集高地,依托于青岛出版集团品牌积累与资本积累,成为推进青岛“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新名片”。

712460314.jpg

蝶变升级:打造新媒体产业精品高地

灵动多样的办公空间、愉悦和谐的园区氛围……当记者走进新媒体基地时,发现焕然一新的徐州路77号院内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这里的出版艺术馆可供做展览展示以及活动场地,原有图书库房经过改造升级为LOFT风格的办公场所,营造出一个个呈现鲜明时代特色的新型工作、生活新空间。据青岛新媒体产业基地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原有楼宇房屋进行功能升级,增加了电梯、餐厅、休闲空间、空中花园等公共设施,形成了功能多样、配套完善的新媒体项目发展载体,可以充分满足新媒体项目和团队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对此,青岛出版集团董事长孟鸣飞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青岛出版集团是一家集图书、报纸、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影视等于一体,覆盖出版全产业链、具有城市特色的出版传媒集团,2015年9月,集团旗下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经过长期不懈的品牌与资本积累优势,青岛出版集团正成为青岛市文化传媒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力量。基于此,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将成为推动青岛文化产业增效升级的重要力量,打造成为青岛新媒体产业的精品和高地。目前,园区签约入驻率已近65%。”

此外,为了能够使入驻园区得到更加优质、温馨的服务,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还将提供金融、法律、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等相关公共服务。“新媒体基地拥有良好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如紧邻地铁三号线,为互联网新媒体从业团队提供更加极致的体验。这是其它园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已签约入驻的企业代表说道。

715805455.jpg

填补空白:实现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作为青岛市位置最黄金的产业发展平台,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得以释放链接资源的能力,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生态系统。传承三十年城市发展文脉,市南区徐州路77号这一青岛市文化地标,每天书卷盈室、翰墨飘香,不断点亮描绘着青岛的文化地图。

“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的建设,对带动互联网以及新媒体产业在市南区发展,开创‘互联网+文化’新路径,推动市南互联网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青岛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这样说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的建设能够抓住媒体融合的东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搭建涵盖大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媒体融合等在内的新媒体生态圈。“随着优质项目的不断入驻,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将充分整合新媒体以及文化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形成完善的新媒体生态系统,从而成为青岛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产业发展的聚集地、技术的孵化器以及智力的驱动器。”青岛新媒体产业基地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2124973731.jpg

大咖汇聚:园区智库导师纷纷点赞

在整个大文化产业经济发展中,最核心的支柱正是新媒体产业。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的建成启用,将充分显示传统媒体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得天独厚的优势。“青岛拥有不错的文化教育市场积淀,在这样良好的层面发展趋势下,加上青岛很好的区域优势特色,未来,相信青岛新媒体产业基地将有大作为、大前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国家创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对于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给予了充分认可。

“在未来新媒体发展当中,国有的传媒集团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转型发展成为新媒体集团,这样就可以跟资本运作和互联网内容结合,成为未来文化传媒产业领域中的领军力量。”作为园区特邀智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峰火文化创意中心主任陈少峰赞许了在新媒体转型过程中,传媒集团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园区导师,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表示,希望新媒体基地切实帮助到新媒体创业者,将这里打造成为他们的家园。对此,小米公司高级总监刘飞同样也给予厚望,“希望这里诞生更多优秀的新媒体创作者,为中国传媒变革做出贡献。”

如今,媒体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大投入、大集聚,青岛新媒体基地可以说是应时而出。山寨发布会及有闻咖啡馆创始人阳淼说道:“可以说青岛有了新媒体集聚的火种,希望这个火种带领中国的媒体行业尝试出一条新路。”

业内表示,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的建设正是对“互联网+”战略在文化传媒产业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同时,也是依托我市“互联网+”战略,着眼于实际,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崔维莉、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