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史性突破!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通讯员 张刚

2017-06-26 16:05:06

齐鲁网青岛6月26日讯(记者 李英 通讯员 张刚)记者26日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广食品厂生产的熟制禽肉26日在美国顺利通关到达进口商仓库,这是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标志着我国禽肉生产和监管体系跨越了一大步,达到了世界最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国肉类出口又取得一历史性突破。

检验检疫人员正在进行检验1.jpg

对于此次熟制禽肉出口美国,山东检验检疫部门高度重视,一是提前介入,对企业的GMP、SSOP、HACCP等体系文件进行再审核,对产品工艺流程和CCP现场再确认;二是加强对即食禽肉产品热处理后区域微生物进行验证,确保企业卫生控制达到相关要求;三是对生产加工的全过程进行监管指导。包括班前检查、原料处理、热加工过程、速冻、包装等,使之符合美国法规及质检总局《对美出口禽肉检验检疫和监管工作手册》相关要求;四是根据美国法规要求,结合我国出口食品监督抽检计划,有针对性的抽取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

自2004年5月,我国向美国申请出口禽肉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共接待了美方7次考察,历经了5次现场体系考核。2016年3月,美国农业部才正式公布其2015年对中国禽肉屠宰和加工监管体系的考察报告,最终结论为:中国禽肉屠宰和加工监管体系与美方等效。这意味着用中国自产原料加工的熟制禽肉出口美国市场的技术障碍已全部解决。目前,还需要等待美国完成立法后,我国原产禽肉制品才能获得正式入美资格,而立法过程可能会受到政治和社会多方因素影响。

检验检疫人员正在进行检验2.jpg

由于在美国完成立法程序之前,我国出口美国熟制禽肉的禽肉原料必须从国外进口。进口原料既要符合美国要求,同时又要符合我国进口肉类要求,即必须在国家质检总局《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中。在检验检疫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确定了符合上述要求的仅有两家智利的禽肉生产企业。青岛九联集团按照进口肉类的检验检疫相关要求从智利进口了一个集装箱的禽肉原料,共23.91吨。

据悉,山东检验检疫部门从最初搜集美国相关法规翻译学习开始,到官方监管人员和企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摸索试行等效控制措施,到建立输美禽肉等效监管体系;从编制输美禽肉卫生证书,到双方确认并达成一致,中国原产禽肉加工制品出口美国从技术层面已无任何障碍。检验检疫部门将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推动我国禽肉生产和监管体系的持续提升,推动中国制造禽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更好地为我国外交外贸服务。

[责任编辑:杨本敬、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