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技能培训补贴改革:首次推出"先垫后补"政策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6-21 17:55:06

日前,青岛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青岛市职业培训工作进行重大调整改革。其中,首次推出先垫后补政策,由原来的“补贴机构”改为“直补个人”,并首次探索推出异地培训政策。

今年,青岛市被省人社厅列为首批职业培训补贴个人申领试点城市。为做好试点工作,本次调整改革旨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大培训机构的培育力度,创新推动职业培训实现新的发展,不断凸显职业培训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能力转换能力中的积极作用。

《通知》明确,将首次推出先垫后补政策,改变以往职业培训“计划管理、指标考核”的管理模式,变“补贴机构”为“直补个人”,调动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培训人员包括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青岛市户籍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青岛市户籍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青岛市户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符合条件人员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政府职业培训补贴,补贴由个人申领直补个人。

同时,建立培训补贴标准与培训市场价格同步调整机制。利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市场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确定各职业(工种)的补贴标准,引导培训机构合理设置培训专业,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对劳动者素质的新需求。

对青岛市培训机构开设的培训职业(工种)和等级,不能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培训需求的,《通知明确》,青岛将首次探索推出异地培训政策,开展项目式“异地培训”,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据了解,本次试点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职业培训线上报名、智能监管平台。线上报名方面,研发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先垫后补报名系统,劳动者可随时随地进行网上报名,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此外,打造移动智能监管平台,将各承接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市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并利用身份证签到对培训机构实施培训和个人参训出勤率进行实时监管,确保培训过程监管到位。

为充分体现便民高效,本次试点打破了职业培训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劳动者随时随地、就地就近报名参训。一方面打破户籍限制,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可就地就近从全市承接培训机构中,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职业(工种)报名参加培训。另一方面打破区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培训机构资源共享,为城乡各类劳动者参训提供更加优质的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