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中国邮轮峰会青岛闭幕 大咖云集达成多项共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英

2017-06-03 17:18:06

齐鲁网青岛6月3日讯(记者 李英)2017年6月1日---6月3日,第五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德国、英国、瑞典、摩纳哥、俄罗斯、法国、菲律宾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位嘉宾参会,共议新形势下邮轮经济产业发展。会议期间围绕着“拓展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助推邮轮产业创新发展”的峰会主题,邀请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主席,原希腊雅典市市政委员会主席弗提斯.普罗瓦塔斯、中国邮轮设计联盟秘书长、中船工业行业协会船舶分会技术顾问于建中、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淑娟、嘉年华集团中国区主席陈然峰、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北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等7位国内外行业大咖参加了本届邮轮峰会的高端访谈,深度剖析新形势下邮轮产业应何去何从,制造强国战略战略下又将如何打通邮轮全产业链,实现邮轮经济的快速发展。

峰会发布了《世界邮轮旅游城市概况及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报告》,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淑娟介绍,报告是为更好的服务会员,经过充分调研编写而成的。报告涵盖邮轮旅游城市、邮轮港口、邮轮院校、造船企业、旅行社及OTA等各个领域,涉及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等,并对邮轮产业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为邮轮业界提供了相关资讯和数据参考,以及科学的分析,对推动邮轮经济的发展意义非凡。

IMG_4639.JPG

中国邮轮金矿 邮轮市场红利丰厚待开发 

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邮轮旅游板块中的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引起了世界邮轮业的关注。嘉年华、皇家加勒比、丽星、地中海、诺唯真等国际邮轮公司巨头已悉数布局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为邮轮旅游发展和邮轮旅游国际化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全世界邮轮旅游一年的消费大概是2400多万人民币,其中美国占一半的比重,欧洲占600万,亚洲400万左右。目前中国的邮轮游客的渗透率不到0.1%,而世界领先水平美国的渗透率已经接近3.5%。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年均旅游人口接近40多亿人次,邮轮旅客的渗透率在二十年、三十年后达到目前美国的水平,旅游游客量将会达到一亿多人,是当下世界游客总量的两倍。

近几年来全球游客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增长,但邮轮游客年均增速已达到5%,北美和欧洲的邮轮游客总量从300万跨越到1千万用了20年的时间,而根据最新预测,到2026年中国的邮轮游客人次将达到1千万人次,中国邮轮旅客的数量从200万增长到1千万人次只需10年,发展前景鼓舞人心。

对于中国市场,世界各大邮轮企业都持有乐观态度,国际邮轮协会北亚区主席、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北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在参加第五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高端访谈时针对中国的邮轮市场表示:“我觉得中国游轮市场的发展有很多利好的原因,政府的支持、旅行社的努力,以皇家加勒比为代表的这些国际游轮公司不断涌一流的市场硬件去刺激市场,但是消费者是源动力,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者把游轮作为生活方式的追求,这就解释了中国游轮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因。”

IMG_4570.JPG

借势时代力量 推动邮轮经济侧供给改革

过去的十年,中国邮轮产业总体规模增长迅速,邮轮产业的配套设施在不断完善,全国范围内邮轮港口建设投资规模加大。游客通关流程逐步简化,邮轮服务接待水准不断提高,港口邮轮产业链逐渐向复地延伸,邮轮文化加速培育。围绕着邮轮的经营服务,邮轮的制造、设计,将带动起至少几千亿美元的新产业,甚至达到万亿级或更多。

国际邮轮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5家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本土邮轮公司实现了突破,3家邮轮公司在运营,中国邮轮港口的发展现状从北到南形成五个经济圈。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副主任邱羚女士在峰会上谈到:“当下邮轮经济景气的驱动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驱动力,内部因素主要来自于需求和产业结构要素,外部驱动力跟我们整个的国际大环境宏观经济环境、生态环境、技术进步等密切相关。”

观看近年来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包含母港航线政策、过境免签政策的利好在内,邮轮产业政策不断创新,整个的邮轮市场的发展得到了有效的推动,邮轮母港的布局基本完成,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邮轮产业链的延伸卓有成效,上下游产业的本土化进程进行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大昂天海邮轮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莫付生谈到邮轮经济的改革这样讲到:“邮轮实际上是一个度假的目的地,并不仅仅是从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去购物,我们在船上也可以带来收益,而港口也要开发更多的泊位、更多的购物机会,而且政府也需要支持旅游行业,这些政策还有法规都应该是符合促进行业的发展。”

邮轮产业正从粗放发展向精细升级转变,从供给刺激需求向需求引导供给转变,从热衷扩张到趋于理性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船型的吸引向以品牌吸引转变......中国邮轮市场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深耕时期,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给邮轮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契机,也为邮轮产业今后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空间带来了更大的推动力。

2025制造强国 中国邮轮制造迎来利好机遇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根本目标在于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淑娟表示,大力发展邮轮产业不仅仅是针对邮轮旅游市场,而是以此为契机,为了通过邮轮旅游市场带动整个邮轮产业链的发展。王淑娟表示,邮轮制造,正是邮轮产业链的源头,也将作为今年的发展重点。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邮轮制造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最新突破口和全行业经济的强大引擎。

嘉年华集团中国区主席陈然峰先生表示:“邮轮产业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大家可能也看到过这些数据,2015年全球大概有2500万乘客乘坐邮轮,中国现在还很少,去年才210万。整个邮轮产业共创造了大概100万个就业机会,对整个经济的影响、经济的贡献超过了1200亿美金,实际上大家可以算一下,1200亿美金实际上有2500万乘客,每一个乘客产生的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经济效益超过了5000美金。而现在制造新船的建造非常重要,如果每个游客如果能够产生5千美金的经济效益,实际上很大的一块是需要靠船的设计、船的建造,所以我们嘉年华集团跟中船集团的合作,建造中国邮轮,推动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嘉年华集团订购了中国第一艘中国自主国产的豪华邮轮,这艘由中船集团自主制造的邮轮于本次峰会前宣布了2023年会开始在中国运营,并在之后的5年当中每年交付一艘。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造的邮轮在中国市场上运营。

IMG_4638.JPG

优势得天独厚 点赞青岛名片“邮轮母港”

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优越的区域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广阔的客源伏地为青岛发展邮轮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5年,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作为中国北方重要港口,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潜力巨大,青岛邮轮母港共建有3个邮轮泊位,新建超大型邮轮泊位一个,中小型邮轮泊位两个,岸线总长度966米,鲈鱼纵深95米,水深13.5米,可停靠目前世界最大的海洋和约号邮轮,码头前沿配套建有国际标准的客运中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配备亚洲一流的查检设施,最高统观能力每小时4000人次,旅游吞吐量为150万人次以上,具国际领先水平。两年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逐渐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共运营邮轮170个航次,接待游客近20万人,今年预计接待100个以上邮轮母港的航次。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主席、原希腊雅典市市政委员会主席弗提斯.普罗瓦塔斯在接受高端访谈时对青岛的邮轮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目前”在欧洲、中国旅游行业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随着邮轮旅游的发展游客可以刷更少的钱来享受邮轮旅游,所以邮轮旅游可以服务于中产阶级甚至收入更低的阶层,青岛是一个邮轮发展的重要城市,我对这座城市的邮轮产业发展我有乐观的看法,青岛举办国际邮轮峰会对这座城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峰会的召开不仅可以影响青岛甚至可以影响全世界的邮轮产业的发展,促进世界旅游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诺唯真邮轮也于6月3日在青岛上演其亚洲首秀,这艘16.88万吨的“喜悦号”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制的邮轮,将为中国游客在家门口带来世界最豪华、最高科技的“海上头等航”超级享受,也是青岛邮轮不断深入国际市场的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王鹏、李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