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路上不掉队!青岛残疾人享补贴等多项优惠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5-21 07:41:05

5月16日上午,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毕业仪式。来自市北区的聋儿洋洋在植入耳蜗、经过两年四个月的康复治疗后,正式“毕业”了。看着洋洋在舞台上与正常人无异地表演,洋洋的妈妈哭了,老师们欣慰地笑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青岛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宜居幸福进程。

如何让每一个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掉队,完善保障制度是根本。近年来,青岛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残疾人基本保障、医疗康复、就业扶贫、托养护理等各方面优惠政策50多项。2015年,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同步宜居幸福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使残疾人可享受“重度残疾人就业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低保和困难家庭中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等残疾人生活补贴。2016年,又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扩大为本市持证一二级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并建立了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使全市3.6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目前,市残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残疾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政策,届时全市将有约12万残疾人从中受益。

政策保障底线,还要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广阔舞台,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食其力。市残联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辅助性就业长效机制,实现了辅助性就业中心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建成17家运营良好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在辅助性就业中心就业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已有500多人。支持鼓励残疾人电商创业,免费为残疾人开设了网站建设、美工设计、营销等一系列的免费课程,培养了创业“小老板”100多名。据悉,全市通过特殊教育、技能培训、岗位开发等多项措施,已使7900多名残疾人拥有了自食其力的就业岗位。今年还首次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3名公务员。

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是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目前我市已建立102处各类残疾人专业康复服务机构,每年康复服务残疾人3万多人次。通过实施提标扩面,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到15岁;对符合电子耳蜗植入手术的聋儿,发现一例,救助一例,贫困家庭每例救助20万元,其他家庭每例救助12万元,今年计划再提高救助标准。全市在训残疾儿童达到1500多名,成功率达到92%以上,实施电子耳蜗植入手术的195名聋儿全部恢复了听力,顺利进入普通学校。

为了让岛城的残疾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康复,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该中心树立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目标,给我市的残疾人康复带来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