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首推重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向人大备案制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5-16 14:42:05

原标题青岛首推重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向人大备案制

日前,青岛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重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向人大备案的规定》,由此在全省率先提出检察机关办理的重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应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备案,并明确了案件备案的具体程序及人大备案监督审查的方式。

据悉,建立重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向人大备案制度,旨在强化人大对司法和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支持和保障检察机关有效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今后,市检察院将每半年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书面报告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情况,并在涉及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要文件出台、重大部署决定作出后的十个工作日内,需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进行报告。

规定要求,对办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案件;本市有重大影响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当事人反复申诉的案件;检察院对法院未予启动再审和再审维持原裁判有异议的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案件;检察院发出的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的检察建议、调解监督检察建议、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法院未及时回复或不按时纠正违法情形的案件;行政机关对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未及时回复或不按时纠正不作为、不当作为的案件等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市检察院应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备案,并同时报送案件来源情况、判决书(调解书)、裁定书、行政法律文书、相关证据材料、案件审查终结报告、检察建议书、抗诉书、提请省人民检察院抗诉报告书等相关法律文书。

规定同时明确,对于市检察院报送备案的案件,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复查的,可以通知市检察院依法复查。市检察院对法院未予启动再审、再审维持原裁判的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案件,以及未按时回复检察建议或不及时纠正违法情形的案件有异议,可以在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备案时,同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未及时回复或未及时纠正不作为、不当作为的,市检察院也可以在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备案时,同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记者 戴谦 通讯员 王海声)

[编辑光影]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