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港吊车司机操纵钢铁吊臂 屡破世界纪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5-01 14:17:05

2001年7月,刚刚中专毕业的王加全,怀着对青岛港无限美好的憧憬和对生活的向往,通过劳务派遣来到了青岛港,成了一名从事粮食、化肥、氧化铝、钢材、啤酒等件杂货装卸作业的吊车司机。“不论学历,不论身份,人人都能成才”的港口成才理念,坚定了王加全扎根海港、干事创业的信念。从那时起,他勤奋学习,苦练技能,每天早来晚走,别人练一小时,他就练两小时。

“夏天的时候港口上非常热,工作服被汗水一遍遍浸透。别人中午休息,我就抓紧时间反复演练,揣摩吊车每个运行环节的操作步骤。 ”王加全回忆说,别人下班了,他还在复习教练传授的驾驶、维修吊车的心得。就这样,日复一日,从机械原理到操作规程,从熟练保养到规范操作,从单一驾驶到能简单维修,他一样一样学,技能也逐步提高。在39名学员中第一个出徒独立顶车作业,第一个开上了当时全队仅有的4台25吨双能源吊车。

创出“亿吨精装”作业品牌

“自己独立顶车后,感觉责任更大了,所以工作的热情也更大了。”王加全说,在吊车作业中,安全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莫过于吊车作为岸吊进行啤酒装船作业了。由于内贸出口啤酒多采用几千吨的小船,受潮汐影响,船舶稳定性不够,装船安全系数小,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质量问题,不但会给货主造成损失,而且会给青岛港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王加全刚开始进行此项作业时,为保证不出现破损,多采用船舱中心落货,边角人力搬运堆码的形式,不但增加了装卸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影响了装卸效率。每当看到装卸工人劳累中无奈地摇头,看到货主焦急的眼神,王加全的心里就充满了愧疚。 “虽然自己不能代替他们,但通过提高自己的技能,做到稳准快地将啤酒吊装到合适位置,就能让装卸工人少费一些力,就能让货主赢取一个小时。 ”王加全告诉记者,他下定决心,要千方百计提高啤酒岸吊装船技能。为了既保证啤酒装船质量,又提升装卸效率,他利用休班时间,到现场仔细观察涨落潮对装船的影响,并与现场管理人员和装卸工人交流切磋,确定最佳吊车支车位置,总结提炼出“啤酒岸吊作业”操作法。

为了熟悉潮汐变化,他专门制作了潮汐变化表。为了练好技术,回到宿舍中,他将方凳倒置,在中间安装一个模拟操作手柄,在操作手柄四周拴上红绳,不断提高自己操作上的微控技能,每天模拟操作无数次。不到半年时间,王加全练就了过硬的操作技术,凡是他从事的啤酒装船作业,都是保质保量安全高效完成,此后,凡是啤酒装船作业,领导都点名让王加全上,通过他的过硬技术和精湛操作,配合装卸工人,一举创出了“亿吨精装”的作业品牌。

“油改电”破解能耗大难题

王加全所在的大港公司流机队,共有50余台吊车,每年仅燃油消耗费用就达1200多万元,能耗成了主要的生产成本。 “我记得有一次,正在青岛港一个码头上进行火车装卸大袋作业,忽然意识到周边没有外接电源,如果在这里也安装上油改电设施,实施油改电作业,对于作业周转率高,货物流转速度快的火车装卸作业,相信会降低相当一部分燃油量。 ”想到这些,他首先向领导提出了在码头增设配电箱,进行油改电的方案,随着提案的逐步落实,新的问题不断出现,二码头作为建造年限最长的老码头,受环境制约,配电箱无法延伸到码头深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加全找技术人员了解双动力吊车接电串联作业的可行性,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根据港区各作业环境,提出了双动力吊车接力作业和流动配电盘接点作业的方案,并全部在实际应用中得以推广。通过实际测算,改用电后,二码头火车作业吊车单车作业,能耗由原来的8.3升/百吨,变为耗电7.6度/百吨,每百吨可节约能耗资金40元左右。当年,27台“油改电”吊车,共计完成火车作业373.01万吨,节约资金153.8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17.9吨,实现了全方位的效益。

他和班组屡破生产世界纪录

入行短短2年多时间,王加全就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司机,成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长为全国青工技能大赛状元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他和班组同事一起先后创造了2项绝活、2个员工品牌,总结提炼了啤酒岸吊作业“‘一慢二看三确认’吊车作业安全基本操作步骤”“吊车纸浆作业法”“五做到操作法”和“大件精装操作法”,先后刷新了集团60余项生产纪录,屡破生产世界纪录。他所在的团队,实现了6年无安全事故。他个人在16年间,共完成起运吨180多万吨。

王加全所在的班组,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人。为了增强小组凝聚力,他创新采用“圆桌式”管理模式,把15名组员,按照老中青搭配,又分为“金、木、水、火、土”五个小组,组内制定专门的目标,相互取长补短。作为小组带头人,王加全总是把职工的事当自己的事。 2016年的一个夜晚,王加全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一名工友的电话,得知工友的父亲因突发性脑溢血,正在老家即墨市人民医院抢救,需要他立即赶过去照顾。时值深夜,青岛到即墨的城际班车已经停驶,王加全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车将工友送回即墨,并跑前跑后帮助办理住院、手术手续,一直忙到凌晨2时许。在工友父亲经抢救脱险后,他才连夜驾车返回青岛。“在一个班组,我们就是一家人,生活上相互照应,工作中互相帮助,我们的集体才更团结。 ”王加全说。

“只要肯学肯干,小人物也能实现大梦想。 ”这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流机队吊车司机王加全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吊车司机,到青岛港工作16年来,王加全把岗位当舞台,勤学苦练不断摸索,操纵着钢铁吊臂,练就一身好手艺,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名屡破世界纪录的高技能人才。今年,王加全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